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要闻 > 正文
 
中国土地问题研究中心智库专家论坛邀请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终身教授Peter Ho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7-11-09    点击次数:

2017年11月6日,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终身教授Peter Ho教授应我院“农村土地资源多功能利用创新引智基地”项目组和中国土地问题研究中心智库专家论坛邀请来我院进行为期一天的学术交流活动。

上午9点,主题为“土地制度研究的国际前沿与合作方向”的第一场报告准时在逸夫楼7028举行。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石晓平教授、院长助理欧维新教授、院长助理郭贯成教授以及土地资源管理系诸培新教授、冯淑怡教授、马贤磊教授等教师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此次讲座。石晓平教授主持报告。首先,石晓平教授简要介绍了学院的相关情况,并从研究团队、研究领域、研究成果等方面对“农村土地资源多功能利用创新引智基地”项目进行了详细的说明;然后,Peter Ho教授围绕“土地制度研究的国际前沿与合作方向”主题,详细阐述了其针对产权分析构建的制度可信度理论内涵、“FAT”分析框架和已经发表的部分学术成果,并对未来可能的合作内容和合作形式进行了设想和交流;之后,土地资源管理系马贤磊教授代表研究团队介绍目前研究团队所涉及的研究领域、研究内容及研究方向,就可能展开合作的领域和方向与Peter Ho教授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上午的第一场报告在热烈的讨论和师生合影留念中圆满结束。

下午2点半,于逸夫楼7005举行此次交流活动的第二场报告。报告题目为“新制度主义为何解释不清中国的发展:制度可信度理论和土地产权”。土地资源管理系马贤磊教授主持报告,土地资源管理及相关专业的博士、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报告,现场座无虚席。

Peter Ho教授从新古典经济学谈起,围绕新制度经济学的假设条件,提出从时间和空间角度构建制度可信度理论,并将这一理论应用于中国的土地市场。进一步解释了FAT分析框架和这一分析框架的可能应用方向,从来源、频率、结果、时间、影响、性质、期间等角度定量测度制度所产生的纠纷。同时从制度变迁角度出发肯定了了制度考古的重要性,尤其强调制度的功能大于制度的形式,认为制度可信度理论及其分析框架还可以有更多领域的应用。之后,马贤磊教授对报告内容进行总结,认为Peter Ho教授提出的制度可信度理论具有深度的启发意义,并鼓励同学们尝试将其应用到土地产权领域进行研究创新。最后,进入自由提问环节,Peter Ho教授对同学提问一一进行了回应。

至此,本次“农村土地资源多功能利用创新引智基地”引智专家学术报告暨中国土地问题研究中心·智库第十期专家论坛圆满结束。

打印此文】【返回前页
  上一条: 中国土地问题研究中心智库专家论坛邀请中科院龙花楼研究员来我校作报告
  下一条: 中国土地问题研究中心智库专家论坛邀请北京大学林坚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Copyright 2022 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逸夫楼七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