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MPA > 正文
台湾逢甲大学谢静琪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 日期:2018年10月16日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台湾逢甲大学谢静琪教授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

10月15日下午,第六十五期公共管理讲坛在逸夫楼7021报告厅举行。台湾逢甲大学土地管理系原系主任、博士生导师谢静琪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台湾乡村更新的新方法》的精彩报告。此次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助理郭贯成教授主持,土地管理系王万茂教授、土地管理专业一年级博士生及2018级MPA集中2班全体学生参加,全场座无虚席,大家倾心聆听,学术氛围浓厚。

谢静琪教授首先回顾了与南京农业大学长期以来的良好交流合作关系,表示海峡两岸乡村土地异同点明显,加强学术交流有利于双方提高研究水平。谢静琪教授的报告从台湾农村更新之问题、乡村区未来之土地使用管制、现行调整产权方法比较、乡村更新之创新机制四个方面讲述了台湾农村更新的历史、现状、矛盾和实践探索,并以彰化县埔盐乡大有村、台南市盐水区宅后里为例进行了实务讲解。谢教授介绍,台湾在现行市地重划、区段征收、都市更新、农村社区土地重划的基础上,推进乡村更新的范围、机制和观念转变,围绕地用、地价、地权实施一系列的创新机制。

讲座结束后,谢静琪教授与公共管理学院师生展开了互动交流,详细解答了大陆乡村振兴和台湾乡村更新中的异同点、乡村更新土地溢价的计算、乡村更新划定面积标准的设置、公共设施用地面积占比的设置等相关问题。

参加讲座的师生表示,通过聆听谢静琪教授的报告,了解了台湾乡村更新的创新举措和双方土地利用规划方面的异同点,开阔了眼界,受益匪浅。讲座在大家的热情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