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 > 学术动态 > 正文
“《国土空间规划前沿进展》”成功举办
  • 日期:2022年03月15日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2022年3月11日19点,由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会、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国土空间规划前沿进展”通过线上形式成功举办。本次专家论坛邀请到浙江大学土地管理系教授、博导,现任浙江大学土地科学与不动产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岳文泽教授作题为“国土空间规划前沿进展”的报告分享,本次报告由南京农业大学土地资源管理系系主任郭杰教授主持。公共管理学院的专业老师和硕博研究生们在线上积极参与,学术氛围浓厚。

首先,岳文泽教授从时代背景出发,介绍了中国新时代的新矛盾与新需求,指出了新时代国土空间规划的定义是以一种学科的空间范式来应对15年后的社会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并提出了构建高质量发展的国土空间新格局是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接着,岳文泽教授介绍了国土空间规划面临的突出问题、前沿进展、关键科学问题及当前空间规划编制面临的主要问题。最后,针对当前农业发展现状,界定了农业空间的概念,并展望未来,提出了农业空间优化的策略及相应的优化路径,使在线的同学们更为直观地感受到国土空间规划对国家各项领域发展战略的重大意义,为同学们培养独立思考、善于发现问题的科研探索精神提供了深厚的启发。

报告结束后,冯淑怡教授、马贤磊教授和各位在线参加讲座的同学纷纷纷纷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见解,与岳文泽教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最后,郭杰教授对岳教授近2个小时的生动讲授表示感谢并期待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邀请岳教授来我院给同学们作学术前沿的分享。至此,本次学术分享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