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学生动态 > 正文
学党史明党之志,修党性铸党之魂
  • 日期:2021年10月31日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2020年11月26日晚7点,公共管理学院新发展预备党员和发展对象于逸夫楼7021观看党史教育纪录片纪录片《国家记忆——中国有了共产党》。本次观影活动由公共管理学院分党校组织举行,为提高预备党员对党的认识与了解,进一步提高思想觉悟,增强党性修养,成长为合格的共产党员。

纪录片《国家记忆——中国有了共产党》是中国第一档国史节目,以“为国家留史,为民族留记,为人物立传”为宗旨,融合珍贵的历史资料、逼真的三维动画、科技感十足的历史场景穿越等多种视觉元素,以小视角展现大时代。纪录片共分为三大板块:“东方欲晓”“开天辟地”“红船启航”。

1840年鸦片战争、1894年甲午战争、1900年庚子事变,一系列战败赔款割地的事件让中国彻底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为在黑暗与混沌中寻找中国的未来,李大钊,陈独秀等爱国报国青年来到日本,希望通过明治维新的成果来探索中国的救亡图存之路。

《开天辟地》以巴黎和会中国外交的失败为起点,讲述1919年5月4日“五四运动”到1921年7月1日中国共产党诞生这一时期的历史事件。艰难的岁月里有李大钊、陈独秀、蔡和森等共产主义先驱聚集起中国大地上的早期共产组。他们为探索中国革命道路不断求索,他们的努力下,建党时机逐渐成熟。漫漫黑夜里,革命的火种已经在中华大地上燃烧起来。

1921年7月23日晚,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举行,出席大会的是代表国内各地和旅日共产主义小组50多名党员的13位共产党人、共产国际代表马林和尼克尔斯基。大会进行到7月30日,会场突然遭到暗探的侦察,被迫休会。最后一天的会议是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举行的。随着嘉兴南湖红船上一大的成功闭幕,历经艰辛和磨难的中国共产党终于浴火新生。

从一大到党的十九大,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中国从民不聊生、一穷二白,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

此次观影活动令在场学生受益匪浅,不仅对建党历史的细节有了更全面深入的了解,也更加深刻体会到早期共产党人在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征程中的斗争精神和大无畏精神。

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生活中,要不断深化对党史党性基本内涵的了解,继承并发扬蕴含其中的宝贵精神财富,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认真履职、勤勉学习,力争在新时代有担当、有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