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我院多项研究成果获党中央、国务院和江苏省领导的肯定
  • 日期:2021年06月29日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近日,我校接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江苏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的致谢函,今年年初由我院于水教授团队报送的多项研究成果获党中央、国务院和江苏省领导的高度肯定与重要批示。《中国民生发展指数研究(江苏2020)》研究报告获得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的肯定性批示报送江苏省人民政府的《疫情对居民收和工作影响不容忽视》《疫情期间政府服务普遍满意,收入医疗教育等民生难题令人焦虑》等6篇研究报告,刊发在江苏省人民政府研究室《调查研究报告》2021年4月13日,第42-47期,427日,对《2020年江苏民生发展调查报告》、《居住条件和生态环境满意度较高 水体质量、食品安全满意度下降》、《“减负”效果不理想 课业负担重、支出压力大仍很突出》等3篇研究成果获江苏省人民政府省长吴政隆同志的高度肯定,并分别进行了肯定性批示;429日获江苏省人民政府常务副省长樊金龙同志肯定性批示“希再接再励,以深入的调查研究更好地服务省政府决策。”430日获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马欣同志的肯定性批示。2021年4月13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来函认为提交的研究报告数据详实、观点鲜明、分析透彻,为起草总报告提供重要参考,课题相关研究成果获得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受到有关部委高度重视,为中央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

今年南京农业大学地方治理与政策研究中心通过抽样确定在长江经济带中下游地区选择3个省(安徽、湖北、江苏)开展中国民生调查,调查时间为2021年7-9月完成入户调查,10月至12月由课题组完成数据统计分析和研究总报告撰写工作。近期,2021年民生调研即将开始,特在本校范围内招募100名调查员,欢迎大家报名参加,具体要求如下:

一、调查内容与对象

1.调查内容:包括个人及家庭成员基本情况、就业收入、人居环境、生态建设、地方政府创新等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民生问题;

2.抽样范围:调研区域将由江苏为起点、逐步拓展至长江经济带。调查采用分层多阶段概率与规模成比例的抽样方法,组织师生对全国3个省(江苏、安徽、湖北)10个地级市100个村居(社区)3000户样本家庭的就业收入、人居环境、生态建设、地方政府创新等进行入户调查。

表1 调研地点安排

长江经济带

市(区)

县(区)

中游

安徽省

芜湖市

鸠江区

无为县

马鞍山市

和县

当涂县

安庆市

望江县

彭泽县

湖北省

宜昌市

夷陵区

宜都市

荆州市

荆州区

监利县

下游

江苏省

扬州市

江都区

仪征市

南通市

如皋市

苏州市

张家港

镇江市

扬中区

南京市

栖霞区

二、调查员资格

1.主要面向我校人文社科专业的大二到大四学生(主持或参与过SRT项目的学生优先)、硕博士研究生;

2.有意报考我校行政管理专业硕士研究生的本科生优先;

3.语言沟通能力较强,身体健康,注重团队合作,遵守团队纪律;

4.专业不限,对民生调查感兴趣,有调研经验或下乡经历者优先

5.调查员的家乡在所提供的县市名单中,毗邻县(市)也可,家乡位列名单中的调研员优先考虑。

三、调查方式

1.考虑国内新冠疫情,本次调查由南京农业大学地方治理与政策研究中心组织和协调,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开展调查研究工作;

2.将进行分组调研,每组设置一名队长、一名副队长,并由2-3名带队教师负责调研活动。

四、调研时间安排

1.2021年7月1日-7月10日,调查员报名;

2.2021年7月11-15日,遴选和调查员培训;

3.2021年7月15-18日,入户调查模拟练习;

4.2021年7月19日-7月30日,第一阶段调查

5.2021年8月20日-9月10日,第二阶段调查

在南京集中乘车,分组前往指定省市开展入户调查。

五、资助与评奖

1.参加调研的交通费、食宿费等均由课题组承担;

2.根据调研任务的完成情况,择优评选“中国民生调查优秀调查员”,并颁发荣誉证书;

3.中国民生调查工作是大学生社会实践的重要组织部分,可获得经由公管院、南京农业大学地方治理与政策研究中心开具的暑期社会实践证明。

六、报名方法

请有意向的同学填写《中国民生调查员报名表》(请见附件1),并通过电子邮件发送至公共管理学院区老师邮箱:307034140@qq.com。报名截止时间为2021年7月2日。

联系人:区老师

联系电话:18013874724

七、2020年“中国民生调查”优秀调查员

为鼓励奋进、表彰于烈日中辛苦付出的同学,经各小组推荐、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审批,现将2020年“中国民生调查”优秀调查员名单公布如下:(排名不分先后,共计22人)

刘文可

郭锦涛

贾一凡

江 宁

刘芳汝

刘悦洋

鲁光敏

郄亚丽

章兴侨

区小兰

任 莹

孙 傲

孙华廷

孙伊凡

汤 凌

王继应

王迎双

魏 澜

吴雅雯

颜 冰

杨 杨

张璟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