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社会服务 > 正文
济宁自然资源集约用地培训班赴江北新区调研
  • 日期:2019年12月02日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南京江北新区,于2015年6月27日由国务院批复设立,成为全国第13个、江苏省首个国家级新区。根据培训安排,11月26日,济宁自然资源集约用地培训班前往江北新区展开实地调研。

调研的第一站是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参观中央商务区总体规划。南京江北新区依托国家级新区的政策和体制优势,结合自身产业布局,从园区建设到产业落地,“新金融中心”建设思路愈加清晰。北依老山,南临长江,东至兴浦路、横江大道、浦东路,西至浦口大道,江北新区中央商务区管辖范围总面积25.4平方公里。主要包括国际健康城片区、新金融集聚区、浦口火车站历史文化片区、等,肩负着新区形象的集中展示和南京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创新名城先锋区域的重任。2017年,江北新区进一步精简原有“4+2”产业体系,提出“两城一中心”(芯片之城、基因之城、新金融中心)定位,聚力打造产业地标。

调研的第二站是江北新区地下空间展示馆。通过模型与视频展示,施工方葛洲坝集团向我们介绍了地下空间的总体规划。按照“一体化开发、以人的活动为核心、以交通为关键、以市政为基础”的四大核心理念,地下空间有7大层,第一层是商业大平层;第二层是交通大平层;第三层是市政综合管廊;第四、五层是私人保险库;第六、七层是地铁通行层。

在施工方的带领下学员们来到了地下空间的施工现场,通过多层的地下空间利用,土地节约集约的水平得到极大的提升。在场学员们无不感叹此项工程的庞大与复杂,也对地下空间的建成充满了期待。

江北新区地下空间的建设充分发掘城市地下空间资源,完善公共服务和基础设施配套,缓解停车难等突出矛盾,增加城市容量、改善城市环境。此次把课程把教室搬到了实地,让学员们亲自感受集约用地理念在实际中的应用,加强对自然资源规划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