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会议 > 正文
“Sustainable Resource Management for Adequate, Safe and Nutritious Food Provision”国际研讨会圆满结束
  • 日期:2021年10月20日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2021年10月16日,“Sustainable Resource Management for Adequate, Safe and Nutritious Food Provision”国际研讨会通过线上方式顺利召开。该会议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项目“粮食与食品双安全战略下的自然资源持续利用与环境治理”项目(简称SURE+项目),由南京农业大学公共(土地)管理学院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主办,南京农业大学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SuReFood联盟赞助,中国农业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农业资源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协办,来自国内外105位学者参与了会议交流。

会议开幕式上,南京农业大学校长陈发棣教授、荷兰瓦赫宁根大学校长Arthur Mol教授分别致辞,两位教授分别肯定了南京农业大学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在过去30余年合作中取得的丰硕成果,阐释了本次会议召开的重要意义,以及对未来合作的展望。本次会议邀请了三位专家做主旨报告。第一位专家是中国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张福锁院士,他作了题为“Agriculture Green Development:China Experience based on Improved Nutrient Management”的报告。张教授详细介绍了绿色农业对中国粮食安全、环境治理的重要意义,并强调发展科学技术和有效传播科学技术是实现绿色农业的关键措施。第二位专家是来自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自然包容性农村发展组(Nature-inclusive Rural Development)的Martijn van der Heide教授,他作了主题为“The sense and nonsense of nature-inclusive agriculture: experiences in the Netherlands” 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荷兰农业发展的历程,取得的成就以及面临的挑战,在此基础上从自然保护、生态服务系统、环境影响视角提出了自然包容性农业概念和发展案例。第三位专家是来自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发展经济组的Erwin Bulte教授,他结合非洲研究案例,做了题为“Governance Reform for Sustainable and Equitable Forest Management: Evidence from Ethiopia”的报告,他通过随机试验的方式,分析了埃塞俄比亚地区社区型林业资源治理中面临的监督难题,检验了自下而上监督和自上而下监督两种治理模式在林业治理中的绩效,详细呈现了实验经济学方法在自然资源治理中的作用。

本次会议也举办了9个分会场报告,围绕“Rural Land Management、Nutrient Management and Efficiency、Livestock Production and Manure Management、Personality, Preferences, and Agricultural Production、Food and Natural Resources Nexus、Driving Factors of Fertilizer Use、Resources and Water Management、Rural Institutions and Governance、Agricultural Environment and Pollution” 9个主题展开。来自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德国哥廷根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国科学院、南京农业大学等十余所单位学者参与了分会场的交流与讨论。

作为SURE+项目的结题会议,荷兰瓦赫宁根大学Nico Heerink 教授和南京农业大学石晓平教授联合做了“Integrated analysis of land, water and food nexus ”汇报,详细讨论了SURE+项目各子专题研究成果的融合,识别了水、土和食品安全间的系统关系。在会议上同时宣布了SuReFood 研究联盟(SuReFood Alliance)的成立,期待各个领域的国内外研究者使用该平台共同展示研究成果。会议结尾,石晓平教授对此次会议的完满举办表示祝贺,对参会领导和专家表示感谢,对未来合作研究表示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