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土地资源利用与整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12年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建立,其前身为2007年经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成立的“江苏省国土资源利用与管理工程中心”。中心以跨学科科研平台为特征,创新科学研究组织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农村土地资源利用与整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4年04月30日 00:00    点击次数:

2014年 4月29日上午,农村土地资源利用与整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第一次技术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会议在我校召开。中心技术委员会主任、我校公共管理学院曲福田教授,中心管理委员会主任、我校校长周光宏教授,中心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副主任郧文聚研究员,中心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芝明等应邀出席。来自江苏省国土资源厅、江苏省农业资源开发局、国土资源经济研究院、江苏省土地整理中心、江苏省土地勘测规划院、江苏省地质调查研究院、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国图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大丰盐土大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23位管理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委员,以及我校相关学院、部门领导和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我校副校长丁艳锋主持。

校长周光宏教授致辞 公共管理学院曲福田教授出席并主持研讨会

周光宏为大会致辞,他宣读了工程研究中心的委员名单,并为中心管理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的委员们颁发了聘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中心主任欧名豪介绍了工程研究中心的建设情况,通过承担的重点项目情况和标准成果展示了中心雄厚的跨学科科研实力和取得的成果,并对未来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曲福田教授围绕中心科研任务,提出了中心应该紧密围绕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管控技术、农地整治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技术等重点领域开展科学研究和产业化推广示范。郧文聚代表国土资源部致辞,充分肯定了中心的建设成就,并就中心的发展,从国土资源管理科学问题研究和中心应该承当的重大科研项目等方面提出了建议。赵芝明对中心的建设提出了明确要求,表达了对中心的支持与未来发展的美好愿景。

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芝明发言 研讨会现场

工程研究中心建设研讨由曲福田教授主持。研讨会上,各位委员就研究方向凝练、平台与团队建设、成果推广与转化、运行管理与保障机制等工程研究中心未来建设发展问题进行探讨。进一步完善和明确了工程研究中心的顶层设计目标、发展思路、多学科融合路径等,为工程研究中心未来的发展规划、建设实施提供了良好的技术支撑。

下午,针对国土资源利用与整治中的研究热点与前沿问题,工程研究中心邀请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我校赵方杰教授和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郧文聚研究员,分别就“南方稻田重金属污染防治与政策”、“京津冀土地利用调控的思考”的研究成果进行了分享。

国土资源部土地整治中心郧文聚研究员作大会交流 我校赵方杰教授作大会交流

“农村土地资源利用与整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于2012年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建立,作为国家创新平台,是我校科研平台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中心以跨学科科研平台为特征,创新科学研究组织模式及跨学科人才培养方式,组织公共(土地)管理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优势学科力量,围绕农村土地利用与整治中的关键问题,以长三角地区为核心研究和技术示范推广区域并辐射全国,以破解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的污染土地、低效利用土地等制约经济发展的问题为目标,以国土资源高效、可持续利用为核心,重点围绕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管控技术、农地整治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技术、污染土地修复与治理技术和沿海滩涂开发与利用技术4个研究方向,开展关键共性技术开发,建立技术开发及成果工程化的实验、验证环境,为区域国土资源集约利用与有效管理提供技术支撑、管理手段与政策咨询,以促进区域内各地区间的协调发展,为提高经济发达地区国土资源配置效率,保证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发展服务。

中心现有研发人员60余人,其中教授28人,副教授30人;同时聘请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了技术委员会。相关研发设备原值3000余万元,相关研发场地面积5000平方米;先后承担了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公益性行业专项和相关行业标准的制定;在土地遥感监测、土地修复、土地整治、滩涂综合利用技术等方面具有明显的创新资源优势,有较好的技术研发、系统集成和工程化能力。

打印此文】【返回前页
 上一条: 我院石晓平教授、欧维新副教授获邀参加UGEC研讨会并做报告
版权所有: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逸夫楼七楼 025-84395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