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土地资源利用与整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12年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建立,其前身为2007年经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成立的“江苏省国土资源利用与管理工程中心”。中心以跨学科科研平台为特征,创新科学研究组织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农村土地资源利用与整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5日    点击次数:
总体情况
“农村土地资源利用与整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12年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建立,其前身为2007年经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成立的“江苏省国土资源利用与管理工程中心”。中心以跨学科科研平台为特征,创新科学研究组织模式及跨学科人才培养方式,组织土地管理学院、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的优势学科力量,围绕农村土地利用与整治中的关键问题,以长江三角洲为核心研究和技术示范推广区域并辐射全国,以破解经济快速发展过程中的污染土地、低效利用土地等制约经济发展的问题为目标,以国土资源高效、可持续利用为核心,重点围绕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管控技术、农地整治与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技术、污染土地修复与治理技术和沿海滩涂开发与利用技术4个研究方向,开展关键共性技术开发,建立技术开发及成果工程化的实验、验证环境,为区域国土资源集约利用与有效管理提供技术支撑、管理手段与政策咨询,以促进区域内各地区间的协调发展,为提高经济发达地区国土资源配置效率,保证经济社会的持续稳定发展服务。
中心现有研发人员60余人,其中教授28人,副教授30人;同时聘请一批国内外知名专家组成了技术委员会。相关研发设备原值3000余万元,相关研发场地面积5000平方米;先后承担了973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公益性行业专项和相关行业标准的制定;在土地遥感监测、土地修复、土地整治、滩涂综合利用技术等方面具有明显的创新资源优势,有较好的技术研发、系统集成和工程化能力。
工程中心负责人
主  任:
欧名豪 书记/教授 土地管理学院
副主任:
徐国华 院长/教授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沈振国 院长/教授 生命科学学院
石晓平 院长/教授 土地管理学院
欧维新 副教授    土地管理学院(常务副主任)
主要研究方向
1. 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管控技术
土地利用变化动态监测技术、农地质量综合评价与预警技术、城市土地集约利用评价与监控技术、土地利用规划与管制技术等。
2. 沿海滩涂开发与耐盐植物高值化利用技术
滩涂耐盐植物选育与轻简化栽培技术、滩涂水资源高效循环利用技术、滩涂水土植物资源优化配置技术、滩涂资源高值化利用技术等。
3. 有机及重金属污染土地整治与修复技术
农田土壤农药残留微生物降解技术、工业有机污染场地微生物修复技术、农田/废弃矿区重金属污染的植物—微生物联合修复技术等。
4. 高标准农田建设与改良工程技术
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技术、农田地力提升及物化产品生产技术、农田养分高效利用技术、农地土壤动物-微生物联合调控技术等。
近五年承担的主要研究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我国土地资源效率提升能力与系统建设研究,71233004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城乡统筹发展中土地要素流动及其收益共享的治理机制研究,71273133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人口城市化与土地城市化耦合过程及其机理研究,41371172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可生物降解有机酸作用下污染土壤重金属的化学行为与污染土壤修复,21277072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东海区高滩耐盐高效植物轻简栽培技术体系研究与集成,L0201200294
国土资源部公益行业专项,太湖流域土地利用管制技术研究,200811087
农业部948项目,抗逆高产菊芋非耕地生产与高值化农业利用技术引进与创新,M0201200101
江苏省国土资源厅科技项目,利用实景影像测量技术在规范土地整治项目信息管理上的应用研究
江苏省国土资源厅科技项目,江苏典型地区土地整治对耕地质量的影响与区域差异研究
江苏省国土资源厅科技项目,江苏沿海盐碱地暗管改碱(如东)示范项目
代表性科研成果
1. 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的农村土地问题研究
构建了中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农村土地问题研究的理论框架和政策体系;系统探索了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土地资源配置规律,测算了不同阶段土地非农化的适度水平,探索了土地制度改革和土地管理机制创新的目标和路径。相关成果获我国人文社科领域最高奖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一等奖,其中“从日本经验看我国耕地保护的压力及应对建议”,得到国家领导人批示。
2. 农村土地综合整治与高标准农田建设研究
构建了城乡建设用地增减和“万顷良田”建设工程技术方案、管理政策创新体系;从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城乡建设用地置换、生态环境整治等方面开展统筹区域的土地综合整治政策创新试点。主要成果获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3. 土地利用动态监管系统研制
基于国土资源基础数据库开发土地利用动态监管系统,有效组织多源、多尺度、多类型的国土资源基础数据,并实现国土资源高效监管;系统包括数据在线分析展示子系统、执法监管业务管理子系统和移动执法子系统。相关成果获江苏省国土资源科技创新奖二等奖、专利1项。
4. 土壤生物肥力培育与调控
明确外源功能微生物在植物根表形成生物膜的作用效应与机制,实现局部定向调控和培育高产、健康土壤微生物区系;获得一批强化功能的工程菌株,为后续研究奠定了较强的基础。获发明专利2个,“三种茄科作物pht1家族磷转运蛋白基因的克隆及表达调控分析”获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5. 高效滨海盐土农业技术体系创制与推广应用
创建了滨海盐土农渔复合的生态结构与弹性农业工程体系;驯化、培育滨海盐土适生的菊芋、油菜、芦荟与速生杨等高效特质植物,建立耐盐特质植物的滨海盐土轻简栽培与高效培肥的技术体系;优化配置了滨海盐土农业水资源,集成了滨海盐土多水源高效循环利用技术体系,主要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推广类奖一等奖。
6. 有机及重金属污染土地整治与修复技术
筛选了高生物量植物-化学制剂组合,构建了螯合剂诱导强化植物修复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的技术体系;提出减少螯合剂诱导植物修复过程中重金属淋滤的技术措施、可生物降解螯合剂与及高生物量深根系植物的联合作用,获得4项专利成果。
国际合作与交流情况

中心成立以来先后与德国洪堡大学、荷兰瓦赫宁根大学、荷兰社会科学院、国际食物研究所等近20所大学和研究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开展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联合承担了欧盟第六、第七框架项目以及中荷战略联盟项目等国际合作项目。举办了“亚洲绿色增长国际会议-经济转型和东亚、东南亚农业可持续发展(2008)”、“农村发展与生态环境管理”国际学术研讨会(2011)“中国农村自然资源可持续管理国际会议(2013)”等学术会议,发表了SCI、SSCI等检索论文60余篇。通过国际合作,提升了中心科学研究水平,相关研究成果已产生了较大的国际影响。



打印此文】【返回前页
版权所有: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逸夫楼七楼 025-84395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