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获奖 > 正文
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 日期:2020年12月31日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从乡村治理到乡村振兴:农村环境治理转型研究

获奖者:于水

获奖单位:南京农业大学

成果简介:

突破了以往单纯基于“国家—社会”解释框架构建农村环境治理模式的研究思路,重点以地方政府为分析对象,从其行为逻辑的考察中提出“农村环境管控式治理模式”的学术话语,揭示了农村环境治理实践过程中实施管控式治理的局限性。提出弥补农村环境管控式治理不足的新模式,即“农村环境参与式治理”。主张建构和完善这一新型模式时,要将之与乡村振兴战略进行统筹,注意分析农村社会场域中的农民行为逻辑,深入探索发挥农村环境治理内生动力的规律。农村环境治理变革的方向必然在沿着政府“外部嵌入”框架展开的同时,又以农民“内部整合”为坚实基础,两者的有机结合共同推动我国未来农村环境治理的发展,助力乡村生态振兴的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