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前沿 > 正文
 
汪文忠:小城镇建设如何合理利用土地
发布时间:2014-11-21    点击次数:

汪文忠

(浙江省土地学会)

土地资源是一种不可再生资源。作为重要的物质资源,国家的经济稳定都是不可或缺的。在我国,虽然拥有比较大的国土面积,可人均土地占有量相对较小,在现代化建设飞速发展的今天,土地资源就更加紧张。在农村城镇化建设的过程中,合理利用土地资源最为重要,它涉及到我国耕地数量的多少,直接关系到我国的粮食安全政策。因此,分析与探讨在农村城镇化建设中,如何合理利用土地,是关系到我国战略安全的一种问题。它关系到如何快速推动农村经济发展,现代化建设,保障社会主义建设的可持续发展。由此可见,土地资源的合理利用问题不容忽视。

一、处理好土地利用规划与其他规划的关系

城镇建设中,城镇基础设施规划和土地规划是最重要的两个内容,其中城镇基础设施规划的主要内容有交通建设规划,绿地园林建设规划,农田保护区建设规划,以及公共设施建设规划,其中公共设施建设规划中有包括给排水系统规划,电力设施规划,供热设施以及天然气设施规划等。因此,在城镇规划时,要正确处理好土地规划与交通,绿化,和农田保护建设之间的关系。在这里面,保障基本农田保护区建设是新农村建设的重中之重,在城镇建设规划中至关重要。

目前,城镇建设较快的多数为经济发达的地区,这些地区在城市规划时往往把经济利益放在首位,重视经济效益显著的第二、第三产业,轻视农业的发展,尽管可以依靠后期再开发,可是这种方式难以保证开发后备资源的弥补效果。这种行为和思考方式,并不符合现代城镇发展的思路,也不符合科学利用与规划土地使用的基本要求。应当严格杜绝类似思想和行为的出现。对基本农田的保护和小城镇的经济建设规划是小城镇建设中同等重要的两个内容,不能忽视其中的任何一种,正确地处理两者之间的关系,既保证农村经济的发展,又要切实做到保护耕地面积,保证粮食安全,是城市规划者的重要职责,为了发展忽视对农田的保护,也不能因为过度保护农田而不进行经济发展,在进行城镇建设规划中,应该依据现行的法律法规,根据国家总体规划以及省市的相关规定,准确定位本城镇的方向,以农田保护规划和土地利用分区为依据,与现有土地进行合理的规划,保证土地利用规划的科学性和可持续性。

二、加强土地的管理

土地管理在小城镇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为了保证土地管理的作用,建设小城镇应加强宏观调控,以适应与规划管理机制,市场机制,充分认识进一步加强土地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

珍惜和合理利用每寸土地,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又好又快发展,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首先,规范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行为,严格招标拍卖挂牌出让用地范围。

其次,建立规划实施反馈机制。正在迅速发生变化,不可预测的市场变化,以确保土地的管理和利用的有效性,应建立规划的反馈机制和实施,并不断完善。

第三,明确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收支范围。严格土地出让“收支两条线”管理。建立健全年度土地出让收支预决算制度。强化土地出让收支监督管理。财政部门、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县人民银行和县审计部门要建立健全对土地出让收支情况的定期和不定期监督检查制度,强化对土地出让收支的监督管理。

三、提高土地的利用率

节约利用土地,是小城镇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建立高层的住宅,取消原来农村独门独户的居住模式,是提高土地利用率的一个重要方法。科学的规划改变方案,处理好建设用地和农村耕地的关系,考虑近期和长远的发展方向,以大局出发在环境保护社会发展的前提下,充分提高土地使用率,促进社会和谐发展。节约用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城镇规划作为发展与建设的重要指导方案,制科学定发展规划是搞好小城镇建设的前提条件和基础工作。

四、规范土地市场的建设

目前,国外一些国家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土地市场。其中,获利的土地普遍采取以市场为基础的方法,如招标,拍卖转让或出让,成为土地成本的主要来源。

首先,通过以土地一级市场的政府垄断实施土地储备机制,对土地市场的供应和需求的科学调控。

第二,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规范了二级市场。为了保证土地市场交易公正公开,维护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加强市场服务和加强市场监管,必须进一步规范二级市场的管理程序,定期公布交易信息。例如土地出让的信息,因此,对于所有的交易者提供公平和平等的服务;监督具体法律的转移行为是否确保土地产权交易的合法化。

第三,在土地转让过程中要做到公正公开,这种方法不但可以保证土地产权交易的平等性,还能起到让群众监督的效果,在土地转让中,采用公开的方法,可以最大程度地取消争议,避免权钱交易,暗箱操作,免受人民群众的质疑,缓和干群关系。在这一过程中,要尽可能的做到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操作中的每一步需要在媒体或其他地方杂志上公布,有条件的地区需要用网络公布,以方便媒体和人民的随时检查和监督。

五、结束语

在现代农村的发展中,小城镇的建设具有相当的代表性。为了适应我国人多地少的局面,小城镇的建设在设计时就要考虑这一问题。科学地制定小城镇建设发展规划,在保障人民生活居住条件不断改善的同时,保证耕地面积,提高土地利用效率。要做到这一点,应该从实际使用情况出发,科学合理的规划建设用地,严格控制建设用地规模和指标,增加单位面积上的土地使用效率;另外,进一步规范土地市场,公开土地产权交易过程,采取有效措施,有效监管一二级市场,确保建设用地有明确的标准,这些措施对合理使用土地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来源:浙江省土地学会

打印此文】【返回前页
  上一条: 当土地规划“遇上”新型城镇化
  下一条: 党国英:农村土地流转是大势所趋

Copyright 2022 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逸夫楼七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