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团队 > 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
发布时间:2022年08月04日    点击次数:

一、土地制度与城乡统筹发展

   本研究方向着重揭示统筹城乡发展与现行土地管理制度之间的矛盾,结合城乡统筹发展改革实验区土地管理制度创新的实践探索,以土地产权改革为出发点和基础,以制度创新作为政府治理的重要手段,在此前提下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从而实现我国土地管理创新中的市场机制与政府机制的相互替代和融合,构建适应城乡统筹发展的土地产权、土地市场与政府治理机制三位一体的土地制度创新框架,并建立土地制度政策体系和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

二、耕地保护与粮食安全

   本研究方向从耕地保护战略需要的层面构建兼顾数量与质量的耕地保护机制,开展耕地时空变化特征及驱动机制分析、耕地利用与保护问题、原因及制度缺陷研究;进行不同土地利用类型、强度和方式下土地质量变化过程反演,并建立土地利用变化(数量、质量)与土地生产潜力的定量关系,揭示土地利用变化对粮食生产影响机理;开展耕地时空变化情景模拟及我国中长期粮食生产能力以及耕地数量与质量的动态监管研究。

三、土地管理与社会管理创新

   本研究方向针对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的土地利益关系的调整以及土地冲突等问题,重点关注经济社会转型期我国土地管理方式转变的过程与机理,并力求通过土地管理方式的改革促进社会管理的创新。通过开展土地流转、征地拆迁、土地整理等过程中的不同主体权益变化分析,探讨土地管理形成和谐社会的政策与制度基础,为土地社会冲突的多元化解提供理论支撑,在土地冲突治理机制、社会保障与管理创新研究上有所突破。

四、土地利用与生态安全

   本研究方向研究土地利用导致的生态问题识别及与之对应的土地利用管理制度缺陷;构建基于土地利用变化的生态服务功能评估模型,评价土地利用变化对生态服务功能的影响程度及其空间差异;模拟土地利用变化的生态服务功能响应情景,提出维持和增强区域生态服务功能的土地利用优化方案与土地利用管理策略,以及基于生态环境优化的土地利用调控政策响应。




Copyright 2022 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逸夫楼七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