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教学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专业文献综述写作说明及规范的通知
  • 日期:2023年03月02日
  • 编辑:李姗姗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科技文献检索和专业文献综述是科研工作的基础,也是每一个大学生必备的基本功。对本科生进行科技文献检索方法和专业文献综述写作的训练是学校的重要教学环节,为加强管理,特制订本科生专业文献综述写作统一格式,请各位老师督促指导学生参照执行。

一、专业文献写作说明

1什么是专业文献综述

专业文献综述是指学生围绕选定的研究对象在大量搜集、阅读有关文献资料的基础上经过分析、对比和归纳,以语言文字概括表述前人的已有的研究成果和研究方法。

2专业文献综述的意义

专业文献综述是科研工作的基础,也是每一个大学生必备的基本功。对本科生进行专业文献综述的训练是学校的重要教学环节,通过学习和训练可以培养学生基本的科学素养和科研工作能力是毕业论文的必需组成部分

3专业文献综述的内容

文献综述是在大量搜集和阅读相关文献的基础上,经分析对比、归纳、综合概述有关主题的研究对象的文献综述而撰写的书面文字材料。文献综述应反映某一主题已有研究成果的全貌。包括历史概况、最新进展、存在问题和发展方向等,必须是有论点、有见地的对比分析,不能是简单的文献堆砌。

4专业文献综述的写作步骤

文献综述写作的步骤一般包括选题、收集资料、阅读文献、分析对比、草拟提纲和执笔成文等。

选题是指选择文献综述的研究和陈述的对象。选择研究和陈述的对象即首先考虑写什么方面的问题,是文献综述写作的第一步,也是文献综述成败的关键。选题与确定文献综述的题目不是一回事。选题是指综述的目标、范围和中心,是在文献综述正式开展前必要的酝酿。文献综述的题目,是文献综述的拟定的文字标题,往往在成文阶段拟就,甚至在文献综述写成后修改拟就的标题或重定标题。

在选题时要充分考虑客观和主观两方面的因素,主观因素如自己的知识结构、智力素质、个人兴趣等;客观因素,如资料来源、时间等。

文献综述的撰写者必须学会利用图书馆、资料室去查找文献资料,以达到选题目的。

搜集资料和阅读文献根据选定的主题,利用各种检索工具,采用直接检索和间接检索相结合的方法,搜集和阅读相关文献资料在阅读文献时要注意做好记录(卡片、笔记等)

分析归纳和草拟提纲对于查找和搜集到的大量文献资料要进行分析、归纳、整理和取舍,然后草拟提纲,对文献综述的全文进行整体构思和结构设计。写文献综述在大量阅读文献资料的基础上,根据主题进行综合论述,并撰写综述文献。

5专业文献综述的基本格式

专业文献综述的写作格式,一般应包括题名、作者姓名、摘要、关键词、引言、正文、结论和参考文献等部分。

6文献综述的评阅及成绩记载

学生完成专业文献综述后交由指导教师对其论文进行评阅,教师从文献综述的选题是否恰当、参考文献数量是否充足(每篇文献综述要求3000字以上,文献总篇数不少于15篇,其中至少5篇以上外文或译文文献)、观点是否明确、格式是否规范等方面进行评阅。文献综述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以课程名《科研基础训练》1学分计入成绩

二、专业文献写作规范

1题名

题名应准确、精炼、清晰,充分反映论文的基本内涵与特色。中英文题名内容应一致,英文题名通常以名词短语为主要形式,整个题名只有第1个词的首字母大写,其余均小写(专有名词除外)避免使用非公知公用的符号、缩写词、外来语、代号和商品名。

2作者姓名及单位

中英文作者姓名顺序应一致,通讯作者请用*标识,作者英文名为汉语拼音,姓在前,名在后,姓全大写,双名之间有连字符只首字母大写,如,WANG Da-wei。作者单位请准确写出全称,不能简写。

3摘要

摘要内容包括目的、方法、结果、结论。句首不要简单重复文章题名中的信息;简短、精炼,要有信息量,读者从摘要即能了解论文的主要研究内容。英文摘要应与中文摘要一致,可直译或意译;多采用过去时和一般现在时。

4关键词

关键词尽量选用主题词,如果自由选词,选词的关键在于要精选能代表文章主要内容的词或词组;每篇论文可列出38个关键词;中英文关键词既要意思一致又要顺序一致。

5引言

内容包括研究意义、研究背景、提出问题即本研究与已有研究的不同之处及研究目的。开门见山,直切主题,言简意赅,突出重点和创新之处。对已有的研究不要罗列文献,如,×××用什么方法研究了什么,结果怎么样等?应自己组织语言阐述研究现状,标引出文献即可。

6正文

7结论

8参考文献

文后参考文献应为直接引用文献,不能间接引用。作者不超过3人的全部写出,超过3人的只写前3位,后加,等et al ;英、美、德、俄等国人名书写时,应姓前名后,名缩写不加缩写点。

  1. 时间安排

  2. 导师选择时间

    313日前完成导师选择,在本专业内选指导老师,同时将导师与学生双方均确认后的导师名单告知本班学习委(学习委统计好附件2模板反馈教务办),实行双向选择(即学生选择老师,老师选择学生),由于各专业师生比不同,土管专业每位老师指导学生不得超过6人,行管专业每位老师指导学生不得超过4城规专业每位老师指导学生不得超过4保障专业每位老师指导学生不得超过6人力专业每位老师指导学生不得超过6如遇人数过多由系主任协调。

    金善宝书院土管实验201班本科生导师以20231月公示名单为准,占导师指导名额。

    1写作时间

    2023320日至2023530

    2上交材料时间

    2023615日前将打印的专业文献综述纸质材料装订好由指导教师或学生交到院教务办,电子稿以班级为单位整理好后(命名方式为学号+姓名)于2023615日前由各班学习委发到指定邮箱中,逾期不交材料者《科研基础训练》课程视为不合格,成绩记0,不得参加毕业论文写作。邮箱:lss@njau.edu.cn

     

                                                                 公共管理学院教务办

                                                                                                                                                                                  20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