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科研 > 正文
《中荷两国移民群体城市住房问题研究》 项目启动会成功召开
  • 日期:2021年05月07日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4月29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荷兰研究理事会共同资助的合作研究项目《中荷两国移民群体城市住房问题研究》(项目编号:72061137072)启动会在线上召开。项目荷方负责人瓦赫宁根大学Nico Heerink教授和Eveline van Leeuwen教授,中方负责人南京农业大学冯淑怡教授,荷方联合申请人乌特勒支大学Pieter Hooimeijer教授、Gideon Bolt助理教授,中方联合申请人华东师范大学崔璨研究员、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石玉立教授出席会议,双方项目组成员30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Nico Heerink教授结合项目4个子课题的研究问题、研究方法、数据来源以及负责单位等对项目的整体情况做了介绍。随后,冯淑怡教授和Nico Heerink教授分别就双方已落实的工作进行了说明。

接下来,崔璨研究员和乌特勒支大学博士生Ids Baalbergen为大家解读了中荷两国已有可支持项目开展的数据库特征。南京农业大学李欣副教授和瓦赫宁根大学博士生曹蔚祎详细讲解了双方项目拟开展的一手问卷数据调查、深度访谈和二手数据搜集安排。南京农业大学博士后孙杰介绍了随机对照试验方法在项目中的可能应用,瓦赫宁根大学博士后刘彩霞和大家分享了她对课题数据收集、数据存储、数据协同、数据存档等工作的想法。

最后,Nico Heerink教授和冯淑怡教授就下一步双方学习交流活动安排、联席会议计划、联合发表论文和出版物、可交付的成果清单等达成共识,为项目接下来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基础。

据悉,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荷兰研究理事会(NWO)在“城市化与人口变化”领域共同征集合作研究项目,以期对当前两国城市化过程中在人口流动、人口老龄化、城市住房以及资源环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并探索有效的解决途径。经过国际同行评议等流程后,最终有2个项目获得立项资助。我校和瓦赫宁根大学共同主导申请的《中荷两国移民群体城市住房问题研究》是其中之一。该项目旨在通过深入研究中荷两国公共住房政策和市场力量对不同移民群体城市住房的影响,评价创新的公共住房项目对不同移民群体社会融合的影响,以实现改善两国移民群体住房条件和社会融合水平的目标。我国“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该项目的相关研究成果对于城乡统一建设用地市场建设、城市住房供应政策改革和农业转移人口全面融入城市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加快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和实现高质量的城乡融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