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科研 > 正文
“村镇建设土地资源环境评价、承载力测算与空间管控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顺利通过绩效评价
  • 日期:2023年02月28日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2023年2月28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村镇建设资源环境承载力测算系统开发”课题三“村镇建设土地资源环境评价、承载力测算及空间管控研究”顺利通过课题绩效评价。此次会议由项目主持单位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在南京农业大学组织召开。专家组成员有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郑向群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郭子祺研究员、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南京工程学院副书记濮励杰教授、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彭建教授、南京大学地理与海洋科学学院副院长金晓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俊祥教授、北京汉语国际推广中心注册会计师田雪,郑向群研究员担任专家组长。项目管理团队、各子课题负责人、研究骨干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评价会由项目首席、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副所长段学军研究员主持,南京农业大学科研院葛焱副院长代表课题承担单位介绍重点研发计划课题的组织管理政策。

课题负责人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欧维新教授从课题基本情况、课题总体完成情况、人员投入和资金使用情况、课题组织实施和管理情况等方面介绍了课题取得的重大成果、进展与成效。据悉该课题围绕“村镇土地资源承载力如何界定?在乡村振兴、粮食安全等国家战略背景下,其理论基础、影响因子、测算技术方法、提升路径是什么?与村镇建设有何关系?”等关键问题,开展了村镇土地资源系统耦合关系机理与承载力限制性因子识别、村镇土地资源承载力阈值确定、村镇土地资源承载力测算等研究,从关键限制因子识别技术、阈值判定、模型改进等方面创新了村镇建设土地资源环境评价和承载力测算方案,形成了“理论深化、方法体系构建、应用模式改进”的创新性成果,可为绿色宜居村镇建设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科技支撑。

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课题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研究目标和考核指标,达到了预期目标,同意通过绩效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