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学工 > 正文
我校首届志愿服务交流大会成功举办
  • 日期:2017年05月05日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5月3日,以“志愿的青春最美丽”为主题的南京农业大学首届志愿服务交流会于玉兰路拉开帷幕。此次交流会由校团委主办,公共管理学院团委、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承办。

志交会共分为“项目展示”、“志愿课堂”、“项目大赛”三大部分。5月3日上午,玉兰路上热闹非凡,高高挂起的气球拱门以及布置精美的各展区吸引了众多行人的目光。据计现场展示项目合计约31个,各展区以各单位申报项目和志愿服务特色工作为主题,开展趣味小游戏,与行人进行热烈互动。其中,植保院展示了第三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项目——“保佑生命,斑斓梦想——保护中华虎凤蝶”,通过陈列的标本和宣传手册进一步介绍项目情况,并进行了蝴蝶标本现场制作。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校党委办公室主任胡正平、校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全思懋、校团委书记王超等出席了此次活动。同时,此次展示会还吸引了扬子晚报、金陵晚报和江苏教育频道等多家媒体的关注与报道。

活动的第二项“志愿课堂”于当日下午15:00在金陵研究院二楼报告厅举行。此次讲座特邀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妇女健康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兼副秘书长、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培训师杨波担任嘉宾,为大家开展以 “志愿服务基础知识”和“志愿服务项目管理”为主题的专题辅导。期间,杨波通过生动有趣的小游戏——折纸飞机与现场人员进行热烈互动,借此讲述了志愿者动机与需要层次,志愿行为与志愿服务区别,志愿服务的影响以及志愿者激励等内容,并从理论方面对志愿服务知识进行了系统而全面的阐述。他指出,优秀的志愿服务项目应具备项目目标定位明确、目标量化、服务内容高度概括等条件。讲座结尾,谭智赟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他指出,当前我校志愿服务项目还存在一定的提升空间,希望各学院深化志愿服务项目、加强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化建设。

活动的最后一项“项目大赛”于5月4日下午在教四楼报告厅举行。大赛特邀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妇女健康与发展专业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兼秘书长杨波,团省委社会联络部(志工部)主持工作副部长汤江林,玄武区团委副书记吴媚卿,玄武区助残会会长、南京市宁馨阳光家园理事长刘强以及校团委副书记谭智赟担任专家评委,来自各兄弟高校青协的代表也参加此次大赛。经过前期遴选,共有十个项目进入决赛。各参赛团队通过公开答辩的形式,分别从项目目标、核心内容、活动成效、未来展望等四大方面对其项目进行精彩展示。期间,专家评委针对项目进展情况、项目培训、项目实践价值等方面进行提问,各项目负责人细心回答。最后,杨波对此次大赛进行点评,他针对项目名称、项目核心内容以及站姿等方面提出建议,表示希望各参赛团队深化志愿服务项目核心内容,做到主旨明确、目标清晰、服务扎实。

至此,南京农业大学首届志愿服务交流会正式落下帷幕。此次交流会增进了大学生对志愿服务的知晓和认同,促进了志愿服务组织间的学习借鉴,扩大了志愿服务工作的影响力。同时,此次交流会扶持了一批志愿服务品牌项目和志愿服务特色组织,推动形成了全校参与支持志愿服务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