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教学 > 正文
我院参与主办的第二届社会保障案例大赛成功举办
  • 日期:2022年08月22日
  • 编辑:公管学院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推动新时代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加强校企合作,提升劳动与社会保障及相关专业大学生的理论基础、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第二届大学生社会保障案例大赛”于2022年8月20日以线上腾讯会议方式举行。本次大赛由河海大学、南京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老年学学会联合主办,江苏省老年学学会基地委员会、江苏省老年学学会精神关爱委员会、江苏省老年学学会青年委员会、江苏省老年学学会专家委员会、河海大学科协科技创新智库基地协办,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全国各地有40多所高校90支队伍约300人参加了本次大赛。河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吴志勇教授、江苏省老年学学会会长施国庆教授、南京大学劳动人事与社会保障系主任严新明教授、南京农业大学社会保障学科负责人李放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社会保障学科负责人郭爱妹教授、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孙中艮教授、河海大学社会保障学科负责人及系主任韩振燕教授、河海大学社会保障系副主任陈际华副教授以及来自南京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南京农业大学、西华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云南大学、中国海洋大学、西北工业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医科大学、西南医科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河北经贸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和河海大学等高校的10支队伍和部分参赛学生约80人参加了线上决赛和颁奖仪式。

大赛开幕式由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系主任韩振燕教授主持。河海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吴志勇教授致欢迎辞,指出:大学生社会保障案例大赛,是培养大学生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和科研能力的学科竞赛平台。通过案例大赛,大学生们在参赛过程中锻炼了社会实践能力,积累了社会实践的知识与经验,培养了创新思维与能力。案例大赛的举办,契合了新文科建设的相关要求,有利于催生文科未来发展的新内容、新学科、新专业、新范式、新方法,优化学者的知识结构,培养跨学科的复合型人才。

河海大学教务处吴志勇副处长致欢迎辞

江苏省老年学学会会长施国庆教授在致辞时说:社会保障案例大赛以发现、思考社会保障领域现存问题为导向,以大学生培养机制改革为契机,以提升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以提高大学生培养质量为目标,以新文科建设为倡导,是社会保障及相关专业大学生实践活动的重要展示平台,是各高校之间人才培养经验的重要交流平台,是连接政府、社会和业界的重要纽带。

江苏省老年学学会会长施国庆教授致辞

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学科负责人李放教授在致辞中谈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对社会保障给予了科学定位,明确提出了我国社会保障的发展目标。社会保障是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迈向共同富裕的重要制度支撑,是关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的社会保障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但与纲领性文件中提及的发展目标尚存在较大差距。社会保障案例大赛的举办,其目的之一就是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加关注我国社会保障领域的实际问题,能够运用学到的社会保障理论知识和方法分析现实问题,提升实践能力与综合素质,为实现我国社会保障的发展目标不断奋斗。

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李放教授致辞

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孙中艮教授在致辞中强调,大学生社会保障案例大赛的举办,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社会保障热点和焦点问题的敏锐度,检验了同学们理论思考和专业知识运用能力,还推动了案例教学在各高校教学中的应用,推动大学生培养模式改革和创新,培养造就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复合型专业人才。希望大赛在持续举办的基础上,不断拓宽大赛交流范围,提高竞赛质量,为高校交流和人才培养提供更高的平台;也希望参赛的各位同学,秉承大赛所传递的民生为本、学为天下的社会保障思想,实事求是,奋力拼搏,争创佳绩。

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孙中艮教授致辞

线上比赛环节由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系副主任陈际华副教授主持。案例评选排名前十的参赛队伍分组依次进行路演,并接受友队提问及回答。这些案例作品分别是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助残就业模式的转型升级——以南京市“雨花睿泽”机构为例(南京大学);颐养天年:“医”何以嵌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以成都市Z医院为例(四川大学);制度赋权,培训赋能与行动选择:南京市就业培训政策的促进效应研究(南京农业大学);听见“星星”的“回声”——孤独症家庭喘息日服务(河海大学);西南医科大学酿造岁月芬芳,温暖生命年轮:CCRC实践何以实现养老升级——以四川省L市春江酒城嘉苑为例(西南医科大学);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党建+颐养之家如何引领农村养老模式变革——以江西新余渝水区为例(河北经贸大学);面子与现实的抉择——医养结合机构护工短缺之困(南京医科大学);从“紧急配药”看社会工作介入应急救助——以昆山市L社工机构为例(江苏师范大学);居家改造难上加“难”,适老化“无”所适从——南京市N社区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困局(河海大学);敢问路在何方——江苏省老年医院不同医养合作模式的探索与实践(南京医科大学)。参赛队员们一方面精心展示案例作品场景及分析依据和论证,一方面围绕案例主题与内容积极精准回应友队问题,双方唇枪舌战,你来我往,情绪高涨,场面和谐激烈。赛出了知识,赛出了能力,也赛出了友谊!

排名前参赛伍分组进行路演

之后,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劳动人事与社会保障系主任严新明教授和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社会保障学科负责人郭爱妹教授对十支队伍的现场表现及其参赛作品进行点评。严新明教授对十篇参赛作品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每个案例都有其亮点与出彩之处,各组同学在案例选择、论文撰写、理论学习等方面表现良好;同时希望同学们能够加强案例标题的提炼,化繁为简,用简单化的言语表达案例中心思想。郭爱妹教授则从五个关键词出发谈及自身感受,对河海团队在案例大赛全过程的辛勤付出和对来自全国各地同学们的积极参与表示感谢,感动于十个小组案例的精彩呈现,以小见大感叹社保专业同学们对社保事业的关切和关注;对社会保障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日益向上感到惊喜,对未来专业人才培养和国家整体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充满信心,并为参赛同学们拥有强烈的问题意识、扎实的理论基础和深入的实地调查研究点赞。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严新明教授点评

南京师范大学金陵女子学院郭爱妹教授点评

接下来,河海大学社会保障系主任韩振燕教授宣读颁奖决定。全国各高校大学生积极参与本次大赛,踊跃撰写并提交案例,共收到社会保障案例90余个。经大赛组织专家对案例进行评审,评选出特等奖案例10个(本科生8个,研究生2个);一等奖案例15个(本科生12个,研究生3个);二等奖案例20个(本科生16个,研究生4个);优秀奖案例30个(本科生24个,研究生6个)。

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韩振燕教授宣读颁奖决定

河海大学社会保障系副主任陈际华副教授在闭幕式中总结说,“第二届大学生社会保障案例大赛”与第一届相比呈现出主办单位力量进一步增强;参赛高校数量、师生数量、作品数量进一步增加;案例质量保持在较高水平的特点。绝大多数队伍所提交的案例正文能够做到起承转合、引人入胜;案例分析报告能够合理运用理论,抽丝剥茧,论证深刻。希望“大学生社会保障案例大赛”继续成为大家互相学习交流的重要平台,期待明年再相聚!

河海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陈际华副教授主持闭幕式

“第二届大学生社会保障案例大赛”部分与会人员线上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