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研究生 > 正文
关于开展2023年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项目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
  • 日期:2023年02月23日
  • 编辑:刘泽华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根据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3年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项目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申报工作的通知》(苏学位办函〔2023〕4号),现启动我校2023年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项目和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申报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项目

创新计划包括科研创新计划和实践创新计划。原则上学术学位研究生申报科研创新计划,专业学位研究生申报实践创新计划。基本完成学位课程学习,未出现不合格情况,能在毕业前完成项目。已承担项目的不可重复申报或兼报。

1.科研创新计划项目

全日制学术型在读二、三年级非定向博士研究生或三、四年级直博生。申报时请填写《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申报书》(附件1)。

2.实践创新计划项目

全日制专业学位在读一年级非定向硕士研究生及全日制专业学位在读一、二年级博士研究生,鼓励进入省级或校级研究生工作站进行联合培养的研究生优先申报。申报时请填写《江苏省研究生实践创新计划项目申报书》(附件1)。

3.名额分配

全校拟设68项科研创新计划项目、27项实践创新计划项目。根据申报主要对象在校人数为基准计算推荐名额,各学院根据表1名额等额推荐,学校审核后上报。

表1 各学院推荐申报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项目分配计划表

院系名称

科研创新计划

实践创新计划

农学院

12

2

植保学院

8

2

资环学院

8

2

园艺学院

8

4

动科学院

5

1

经管学院

3

1

动医学院

4

3

食品学院

4

2

公管学院

3

0

人文学院

1

1

理学院

1

0

工学院

2

1

渔业学院

1

1

信息学院

1

1

人工学院

0

1

外语学院

0

1

生科学院

5

1

金融学院

1

2

草业学院

1

1

合计

68

27

4.申报流程

(1)线下申报。申报人填写《申报书》并附科研成果清单和成果材料。申报书、成果材料复印件纸质版和电子版各1份。

成果说明:①只需要提供第一作者的论文,导师第一作者、学生第二作者的论文或论文中明确标注共同第一作者的论文;②注明发表期刊,是否收录,收录证明可从网上下载后打印;③如是SCI收录,请标注影响因子;④材料申请人签字、导师审核签字。

3月14日前,院系评审。学院按照要求审核把关,评审确定名单,并对申报材料进行排序,填报《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立项名单》(详见附件1)。

上述纸质材料请交所在院系汇总,评审后《申报书》《成果材料》《立项名单》加盖院系公章后交研究生院。《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项目申报书》和《江苏省研究生实践创新计划项目申报书》电子版DOC文件,命名规则为:计划简称(科研或实践)+CX单位代码+单位名称+学科(类别)代码+学科(类别)名称-申请人就读层次+姓名(例1:科研CX10307南京农业大学0102哲学-学博***;例2:实践CX10307南京农业大学0451教育-专硕***)。

所有申报项目申报书压缩为1个文件包,命名规则为:CX学院代码+学院名称(例:001+农学院)。《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拟立项名单》电子版Excel文档,命名规则为:CX学院代码+学院名称,电子版发至meize@mjau.edu.cn。纸版和电子版提交截止时间:3月15日17时。

3月16日-3月19日,学校汇总申报材料,组织评议拟推荐名单。

3月20日-3月24日,学校拟推荐名单公示。

创新计划项目由学校组织推荐,最终省教育厅审定发布立项结果。

(3)相关说明。

学校将加强项目评审、过程管理与结题验收。2023年受资助的研究生项目执行时间一般为1年,发表的论文、专著等成果均应标注“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项目(Postgraduate Research&Practice Innovation Program of Jiangsu Province)”及项目批准号,须在毕业论文答辩前申请结题。

2021年(项目执行期为1年)、2022年(项目执行期为1年)各学院立项的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结题报告、结题情况汇总表(附件1)和学院项目实施总结3月20日前发至meize@mjau.edu.cn,将作为2023年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计划立项拨款的重要依据。

二、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

1.项目设置、经费资助、推荐限额

根据《江苏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相关工作要求》(详见课题附件),江苏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以下简称“教改课题”)分为重大课题、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由省教育厅立项、学校拨付经费资助。重大课题每项资助5万,重点课题每项资助2万元,一般课题每项资助1万元。根据省教育厅规定申报限额,我校拟推荐上报重大课题1项,重点课题2项,一般课题2项。

2.申报条件

(1)课题符合新时期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理念,致力于研究解决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具有较强的科学性、前瞻性和先进性。

(2)课题具有良好的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基础,拟进行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富有创新性,对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有重要促进作用。

(3)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有整体的研究与实施方案,有明确的预期成果,预期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较好的推广价值。

(4)课题申报主持人原则上应具有高级职称或博士学位,具有丰富的研究生培养、管理经验,有较好的研究水平和组织能力。鼓励培养单位从事学科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专职人员积极申报。具有研究生教育管理经历5年以上的专职人员申报可不受学历、职称限制。

(5)正在主持“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与实践课题”项目的负责人不得申报。

3.申报流程

(1)2月22日-3月13日,申报阶段。重大课题申报须根据《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重大课题立项指南》(详见课题附件1)进行选题,重点和一般课题自行拟定研究内容。课题申报人填写《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教学改革课题申报书》(详见课题附件2),交至学院。

(2)3月14日-3月15日,学院初审。学院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3月15日17时前,将拟推荐的申报书一式三份及申报项目汇总表纸质版一份交至研究生院,电子版发至guoxiaopeng@njau.edu.cn。

(3)3月16日-3月19日,专家评审。学校汇总申报材料,组织专家评议,提出拟推荐名单。

(4)3月20日-3月24日,学校拟推荐名单网上公示。

                                                                                            研究生院

                                                                                          2023年2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