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学工 > 正文
2023年公共管理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方案
  • 日期:2022年09月12日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2023年公共管理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方案

根据《南京农业大学关于做好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通知》(校教发〔2022〕221号)等文件精神,现将公共管理学院2023年应届本科生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方案公布如下:

一、基本条件

1.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愿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政治立场坚定,思想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勤奋好学,具有较强的学习、研究和独立工作能力,各学年综合测评优良。

2. 必修课无不及格记录。

3. 英语CET4级460分及以上,或CET6级426分及以上,或托福80分及以上,或GRE1200分及以上,或雅思(A类)6分及以上。

4. 达到大学生体育锻炼标准,身体健康。

5. 未有任何尚在期限内的处分。

6. 修满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学术研究类课程组”全部学分,在素质拓展选修课里选修1学分教授开放课程。

二、综合考核评价方案

1. 学院按照提交《推荐免试生申请表》学生的综合成绩进行排名,综合成绩包括学习成绩(GPA折算分)和其它综合素质得分(最高不超过25分)两部分。即

综合成绩= GPA折算分 + 其它综合素质得分

2. 学习成绩(GPA折算分)按照如下公式进行折算

3. 其它综合素质得分按照如下项目进行累加,但最高不超过25分。

(1)课外科技活动(含英语、数学、计算机、科技作品等方面的竞赛)获奖:校级一等奖加3分、省级一等奖加6分、二等奖加4分、全国一等奖加10分、全国二等奖加6分、全国三等奖加4分。若为团体奖,个人排名须为前3名。同类科目各级获奖不兼得,取高分值一项。

(2)学生在学期间主持国家级或省级SRT项目结题优秀加4分,参加加1.5分,主持国家级、省级SRT项目结题合格加3分,参加加1分;主持校级SRT项目结题优秀加3分,参加加1分,主持校级SRT项目结题合格加2分,参加加0.5分;院级SRT项目等同于省级项目加分。

(3)在学术期刊上发表与本专业相关学术论文:学校认定的核心期刊一、二、三类分别每篇加8分、6分、4分;其他正式出版的期刊每篇加1分。论文最多择优认定3篇。

(4)托福80分及以上,或GRE1200分及以上,或雅思6分及以上加2分,不累计加分。

(5)获得江苏省三好学生称号的加5分,校级十佳学生称号加2分,省优秀团员加2分。

(6)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三好学生奖学金一等奖或金善宝奖学金或邹秉文奖学金加3分/次,国家三好学生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加2分/次;单项奖1分/次。同年获奖不兼得,取高分值一项。

(7)省级优秀学干、优秀团干等奖励加3分;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十佳学生干部、十佳社团干部,校级团员标兵、校园青年先锋加2分;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团干部奖励加1分。同类奖励不兼得,取高分值一项,本项满分3分。

(8)获校级社会实践优秀论文,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省优秀志愿者加1分。

(9)文化、艺术、体育等各类竞赛获省级二等奖(或第二名)及以上奖励者加3分;校级一等奖(或第一名)奖励者加1分。多次获奖不累加,本项满分3分。

(10)本方案最终解释权归公共管理学院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小组。

4. 关于特殊学术专长学生严格审核的说明

推免生学术专长原则上仅限学生本科阶段在核心期刊上以独立作者或者第一作者发表的与学业相关的科研论文;作为主力成员参加与学业相关的国内权威科研竞赛(全国赛)并获得三等奖以上奖励(国际赛事参照执行,但不得低于国内赛事相关要求);与他人合作的科研成果、竞赛奖项需要严格认定本人贡献。

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小组对申请材料进行审核,排除抄袭、造假、冒名及有名无实等情况后,再决定是否组织公开答辩,答辩全过程录音录像,答辩结果公开公示。

三、推荐名额

1. 按照学校文件精神,学院推荐名额向国家重点学科、品牌特色专业倾斜,结合我院实际情况,总计33个推免名额分配如下:土地资源管理专业17名;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4名;行政管理专业4名;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4名;人力资源管理专业4名。

2. 根据教育部和学校文件要求,所有推免生均享有依据招生政策自主选择报考招生单位和专业的权利,所有推荐名额(除有特殊政策要求的专项计划外),均可向其他招生单位推荐。

3. 2023年继续执行“研究生支教团”政策,教育部另外下拨14个研究生支教团专项指标,由团委负责遴选。

四、工作进程

1. 9月12日前,学院成立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小组,制定本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推荐办法(含综合考核评价方案),报教务处综合科,经校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同意后公布执行。

2. 9月13日下午15:00,在逸夫楼7021召开2023年公共管理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说明会,学生开始填写表格并准备申请材料。

3. 9月16日上午12:00前,推荐生办理申请手续,并提交《推荐免试生申请表》、《推免生政治思想情况表》、《诚信承诺书》、《本科阶段学习成绩单》、英语考级证书、各类获奖证书、公开发表的论文等材料复印件至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地点:逸夫楼7013;电话:025-84395254;汪浩老师处),逾期不再受理。

4. 9月21日前,学院公示拟推荐学生相关信息和拟推荐名单,向教务处上报推免生名单。由教务处进行名单公示。

公共管理学院

2022年9月10日

附件1:

公共管理学院2023年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小组

组 长:冯淑怡

成 员:张树峰 郭贯成 刘晓光 于 水 刘祖云 李 放 郭 杰

蓝 菁 周 军 刘红光 陆万军

秘 书:汪 浩 徐 明 颜玉萍 刘泽华

附件2:

关于学院对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中综合素质项目评分的修订通告

为进一步规范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按照统一标准科学评定综合考核评价方案中的各项综合素质得分,积极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竞争环境,经学院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小组认定,针对近年来保研加分评定中采用的一贯标准及新出现的一些情况进行了仔细梳理,本着贯彻评定标准的前后延续性和一致性的原则,对有关综合素质得分项目如何认定及评分情况作了详细规定与明确说明,特此进行修订通告:

(一)该通告的修订说明主要针对公共管理学院2015级及之后的本科生的推荐免试研究生工作。

(二)该通告自2017年开始实施。

(三)课外科技活动获奖加分项:

1.自下而上选拔、全国各界均认可、突出体现创新能力综合素质的赛事,如“挑战杯”、“创青春”、“互联网+”等,若为团体奖,个人排名须为前3名,以奖励证书顺序为准。

2.由省级及以上行业组织举办的、重点考察本专业能力的竞赛,如全国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大学生不动产估价技能大赛(限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全国大学生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限土地资源管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等,参考校级课外科技活动加分,即校级一等奖加3分,个人排名须为前3名,以奖励证书顺序为准。

3.由学校(教务处、团委盖章)发文立项的本科生学科专业知识竞赛,须与本专业能力要求密切相关,如“‘美丽乡村’建设发展大赛”(限土地资源管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行政管理专业);“新农村建设规划大赛”(限土地资源管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GIS软件应用大赛”(限土地资源管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法律法规知识竞赛”(限人力资源管理、劳动与社会保障专业);“生态畜牧场规划设计大赛”(限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须在团队中担任设计职能);“‘轻享绿活’生态屋规划设计大赛”(限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须在团队中担任设计职能)等,参考校级课外科技活动加分,即校级一等奖加3分,个人排名须为前3名,以奖励证书顺序为准。

(四)学术论文是否核心期刊的认定:

人文社科类文章参照《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核心目录(2015版)》和《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科核心目录(2018版)》,2019年1月1日前发表的期刊论文参照2015版核心期刊目录,2019年1月1日及之后发表的期刊论文参照2018版核心期刊目录;

自然科学类文章参照《南京农业大学自然科学核心期刊目录(2010版)》,《中国科技引文数据库》(CSCD)(2009-2010年)版核心期刊中的统计源期刊表所列刊物(期刊库中标识为“C”),不包含扩展期刊(期刊库中标识为“E”)。

公共管理学院

二〇一八年三月二十七日

附件下载1:

附件下载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