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通知公告 > 学术 > 正文
征文: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征文启事
  • 日期:2014年11月26日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自2001年成功举办以来,在我国青年经济学者间乃至经济学界取得了持续、广泛的反响,并已成为青年经济学者的年度学术盛宴。本论坛旨在推动青年经济学者针对中国经济问题积极开展研究,加强青年经济学者之间的交流,培养我国经济研究的后备力量,并努力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改革实践服务。经论坛学术理事会(以下简称理事会)集体讨论决定,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将于2015年7月18—19日在厦门大学经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经济学院举办。

本届论坛的主办单位为《经济研究》编辑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和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经济学院。为了提高论坛的国际化程度并在一定程度上体现青年人才交流功能,本届论坛将设“英文论坛”(其中论文以英文写作、宣讲、讨论)和“人才培养与交流论坛”。现面向海内外广大青年经济学者征文。每篇征文的作者应不多于4人,第一作者应在45周岁以下(即1970年7月1日及以后出生),且45周岁以上的作者至多1人。论坛鼓励运用现代经济学的理论和方法分析现实经济问题,特别是我国发展与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具有重大理论和现实意义的问题。欢迎海内外广大青年经济学者踊跃投稿!

征文的主题包括(但不限于):

(1)计量经济学理论与应用,包括计量经济学最新理论及其在宏观经济、微观经济、金融和其他领域的应用研究。

(2)宏观经济理论与政策,包括宏观经济学最新理论和方法,以及财政理论和政策、货币理论和政策、收入分配理论与政策、人口环境资源经济理论与政策等。

(3)微观经济理论与政策,包括一般均衡理论、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劳动经济学、法经济学、实验经济和金融理论等。

(4)金融理论与应用,包括资产定价、公司金融、行为金融、金融市场的微观结构、金融衍生产品设计和风险管理、金融计量经济学等领域。

(5)国际经济理论与世界经济问题研究,包括国际贸易理论与政策、国际金融理论、世界经济理论与问题、区域经济一体化等。

(6)经济史、经济思想史研究,包括中国古代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中国近现代经济史和经济思想史、外国经济学说史、马克思主义经济思想史。

(7)政治经济学与中国特色经济发展理论和政策研究,包括转轨经济理论、制度顶层设计、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理论等。

征文写作体例请参考《经济研究》已发表文章。征文推荐采用Microsoft Word 2003及以下版本以A4页面编辑,并注明JEL分类号。作者联系方式务必完整、清晰、准确。英文征文的作者请于2015年4月30日以前,中文征文的作者请于2015年6月10日以前,将征文的打印稿邮寄至(收稿日期以出发地邮戳为准;信封上请注明“青年论坛征文”字样;请勿寄给个人):

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北小街2号《经济研究》编辑部(邮政编码:100836)

同时,请将征文的电子版发送至(请以“青年论坛征文—作者姓名—JEL分类号”为邮件标题):

cnyefs@163.com与jjxy4258@163.com

理事会将组建评审委员会评审全部征文(评审以打印稿为准)。经评审所选出的征文(以下简称入选论文)的第一作者将获邀请成为本届论坛的正式代表。英文论文入选通知将于2015年5月20日之前发出,中文论文入选通知将于2015年7月1日前发出。

本届论坛采用大会发言和小组讨论相结合的形式。理事会将精心准备知名学者点评入选论文。各小组通过讨论推选出本小组的提名论文,评审委员会参考各小组的讨论内容以及提名结果在入选论文中最终推选出本届论坛的提名论文。提名论文直接进入《经济研究》匿名审稿流程。《经济研究》将有计划地发表获得评审委员会及匿名审稿人良好评审意见的提名论文,并致力于将本论坛建设为遴选和发表代表中国青年经济学者最高水准研究成果的高端平台。

入选论文的非第一作者经申请并获组委会同意后可参加本届论坛。本届论坛不向正式代表收取审稿费和会务费;参会者交通费和住宿费自理。

详情亦可见《经济研究》网站www.erj.cn与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经济学院主页http://wise.xmu.edu.cn/。

联系人:王红梅曹帅 电话:(010)68034153 传真:(010)68034985

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组委会

2014年11月

【附录】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学术理事会

为了更充分地发挥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在广大青年经济学者中的学术交流平台的作用,论坛的三家发起单位(《经济研究》编辑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武汉大学高级研究中心)与全国十八家财经商管类院校经过积极、认真、友好协商,共同决定于2012年9月21日成立首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学术理事会(以下简称理事会)。当届理事会成员单位除发起单位外,包括(按单位名称音序排列):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东北财经大学、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暨南大学经济学院、辽宁大学经济学院、南京大学经济学院、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西南财经大学、厦门大学王亚南经济研究院/经济学院、浙江大学经济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山大学岭南学院。

每届理事会的届期为三年。理事会每年至少召开一次全体会议,会上各成员单位集体讨论有关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的各项重要议题并做出决定。每年在理事会成员单位举办一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该单位由全体理事会成员单位协商决定。

“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优秀论文奖(2015)”评选通知

【评选范围】曾在前十四届(2001—2014年)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中入选,并在申报截止日之前已经正式发表在公开发行的学术期刊(包括国外期刊)上的,未曾获得往届优秀论文奖的论文。

【评选数量】共评选出2—3篇优秀论文。

【申报办法】申报作者请将包含个人联系信息、个人简历、论文刊载页复印件和论文相关说明(例如,在第几届论坛入选,何时发表在何处,引用率等学术影响力指标等)内容的书面文件一式三份邮寄到《经济研究》编辑部(请在信封上注明“青年论坛评奖”字样);并请将与书面文件内容相同的电子版文件发送到cnyefs@163.com(请在Email主题上注明“青年论坛评奖”字样)。

【奖励措施】第十五届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开幕式上,将向获奖论文的作者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每篇获奖论文奖金一万元)。

【通信地址】北京市西城区月坛北小街2号 《经济研究》编辑部(邮政编码:100836)

【申报截止日期】2015年6月1日(以出发地邮戳日期为准)

【获奖通知日期】2015年7月1日

联系人:刘莹 电话:(010)68034153 传真:(010)68034985

中国青年经济学者论坛学术理事会

2014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