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
小索顿:扎根农村发展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 日期:2022年09月23日
  • 编辑:公管学院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成长于农村,毕业于农业大学,回到农村创业,扎根农村沃土发展产业,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小索顿的成长成才和“农”结下了不解之缘,“三农”已经成为他生命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2018年,小索顿荣获“全国十佳农民”称号;2021年,荣获西藏“十佳农牧民”称号。

2009年,小索顿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回到了自己的家乡。“江孜有着非常好的青稞资源,青稞的优势特别大,我一定要传承这份文化。”在小索顿看来,青稞是高原独有的物种,不仅在藏族群众心中代表着美味,更是一份深刻的文化烙印。虽然困难重重,他依然决心要续写与青稞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90128141953

小索顿获“全国十佳农民”称号


2012年初小索顿开始创业。创业初期,小索顿看准了青稞深加工的市场前景,便开始筹建西藏格藏青稞食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计划做青稞系列食品深加工、销售等。为掌握青稞加工的传统技术,他长期在农村实践学习。为了解企业运营方面的诀窍,他研究了很多相关资料,同时也多次到区外学习现代食品加工技术等。学习归来后,他带领技术骨干,着力打造各种青稞系列产品,并推向市场。令人惊喜的是,该系列产品一上市就供不应求,实现了产销“两旺”的目标。

如今,公司已先后设立了以拉萨、日喀则、江孜为主的8个销售点,进驻各大超市,与食品行业建立长期合作关系,还通过电子商务平台,拓展产品的销路。销售量连续几年以62%的速度增长。市场占有率在区内达到50%以上。

为了进一步扩大品牌影响力,小索顿还在积极研制新产品:青稞爆米花、富硒青稞全粉、青稞枸杞饼干、青稞葱香饼干、青稞原味饼干、青稞燕麦饼干……10余类青稞系列产品不断问世。


2018年9月23日首届农民丰收节由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接见并颁奖。

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向小索顿颁发证书

“办好企业的关键,是要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提升产品品质,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打造特色品牌,这也是我们一直以来的发展目标。”小索顿说,扎根农村的创业经历让他深刻认识到,既然财富取之于社会,就要用之于社会。因此,公司以“发展民族产业、振兴民族经济”为己任,扛起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各级政府、协会组织的公益慈善活动,利用多种形式为困难群众捐款捐物、资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等。截至2021年底,公司投入资金440万元用于社会公益事业,并通过订单式收购青稞,使1550家青稞种植户年均增收2032元。

微信图片_20220702095408

小索顿发表演讲

小索顿不仅在创业中敢想敢干,也履职于自治区、日喀则市、江孜县各级政协。作为政协委员的他,更积极参加区、市、县政协组织的各类学习培训,在不断学习中提高个人素养,努力成为一名好的宣传员、监督员、联络员和服务员。他充分倾听群众心声,深入调查研究,及时收集、整理群众所急、所难、所盼,做到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尊重群众、利益上维护群众,真正成为党和政府的“好帮手”、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微信图片_20190923120327

小索顿介绍青稞产品

展望未来,小索顿充满豪情:“我愿意自觉承担起时代赋予青年人的使命担当,给农村的创业者树立良好的榜样。也希望有更多的人才扎根农村、挥洒汗水、收获希望,争做‘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新时代奋斗者,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小索顿与青稞的故事还在延续。

长期以来,公共管理学院始终坚持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围绕学生工作四大工程贯彻实施、三全育人体系建构、院训精神文化厚植的三项重点,贯彻落实“尚德为公 知行合一”院训,努力培养出了一批具有“国际视野 公共品格 沃土情怀 创新能力”的四有学科领军人才。学院近年涌现出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刘雅楠团队、“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周琳团队、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刘桂林、全国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专项行动优秀实践团队等先进典型,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唱响了新时代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