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公告 > 行知论坛 > 正文
“行知学术论坛之专家讲座”21-22学年第五期
  • 日期:2022年03月09日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报告题目:国土空间规划前沿进展

报 告 人:岳文泽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3月11日19:00-20:30

腾讯会议:369 573 339

个人简历:岳文泽,浙江大学土地管理系教授,博导,现任浙江大学土地科学与不动产研究所所长、浙江大学土地与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先后入选国土资源部第二批国土科技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等人才称号。担任多个期刊编委。先后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主持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以上项目10多项。研究成果先后获得省部级科研成果奖励5项。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土空间规划与治理、土地大数据等。入围爱思唯尔2020中国高被引学者。

报告摘要:介绍国土空间规划前沿进展、关键科学问题及当前空间规划编制面临的主要问题,并以《面向高质量发展的农业空间优化的思考》为题,针对当前农业发展现状,界定农业空间的概念,总结了社会基础性、需求人本性和功能多样性三方面内涵。农业空间优化中存在对农业空间统筹不足、对需求转变认识不深、对市场机制重视不够三方面问题。展望未来,农业空间优化应以安全为底线、以效益为中心、以品质为突破。农业空间优化的策略:供给侧统筹农业空间资源,需求侧锁定农业需求转变,并通过市场机制关联供需两端,划分保障型、提升型、融合型三种农业空间类型,实行精细化管理,并制定相应的优化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