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公告 > 行知论坛 > 正文
行知学术论坛之专家讲座《学术不是单行道——新时代省级平台教育科研与行政管理的发展新趋势》成功举办
  • 日期:2023年03月03日
  • 编辑:学术部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为帮助师生拓展学术视野,了解政府层面及省域各类教育机构在教育管理进程中的相关动态31日下午3:30,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黄榕老师应邀主讲,为我院师生作主题为学术不是单行道——新时代省级平台教育科研与行政管理的发展新趋势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晓光副教授主持,在逸夫楼7021展开,吸引了教育经济与管理专业70余名师生广泛参与,学术氛围浓厚。

1204F


讲座伊始,黄榕老师对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的历史回溯、目标定位、体系构成和办会趋势等做了简要介绍。随后展开说明自己对政府层面及省域各教育机构是如何开展教育管理的观察,普及教育部和江苏省教育厅的直属单位与相关法律依据。其次,黄老师依据她的个人经验分析省域教育行政机构如何以教育管理职能赋能高校,论述了教育的阶梯性和教育评价的“指挥棒”效应,并举例论述上海和江苏高校综合考核制度体系。紧接着,从瓦尔特·本雅明的《单行道》一书为起点,分析教育管理领域的学术研究开展的路径,说明自己对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见解,并从自身经验出发提出高质量论文写作所需要的理论基础、数据分析、实证分析等步骤。最后,黄老师鼓励同学们实事求是,刻苦钻研,力争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

DDA7


讲座结束后,参会的同学们也抓住宝贵机会踊跃提问,其中博士生仇苗苗同学就省级科研平台在与上下级对接时如何教育资源进行有效配置等问题与老师展开交流老师也对所提出的问题详细地解答,现场氛围活跃。

129A2


最后刘晓光副教授总结道论文的写作过程就是不断观察分析感悟的过程唯有在实践中不断扎根基层,才能真正做到把论文写在大地上

DFFA


此次的学术讲座活跃了我院的学术氛围激发了师生的学术兴趣有助于我院进一步深入探寻前沿学术研究至此,本次行知学术论坛之专家讲座在大家的积极参与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