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资力量
当前位置: 首页 > 师资力量 > 刘祖云

刘祖云

教授;

性别 : 男

最高学历 : 博士

研究方向 : 公共管理与行政伦理

学术兼职 :

联系方式 : E-mail:;Tel:025-84395700

个人简介与成果

主要科研项目:

1.04年度,江苏省委宣传部:当代“政风”问题的理论研究(JIR-024),结项。

2.03-05年度,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当代“政风”问题的理论研究(项目编号SK03031),结项。

3.03-05年度,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当代中国公共行政责任的理论研究(项目编号SK03012),结项。

4.2004年度,江苏省博士后科研资助计划项目“十大行政伦理关系研究”。

5.05-06年度,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当代中国行政伦理建设研究(项目编号SK05008)。

6.05-06年度,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当代中国公共行政责任的理论研究(项目编号SK05037)。

7.江苏省教育厅2005年度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取信于民”的政府信用研究(05SJD630033)。

8.06-07年度,南京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取信于民”的政府信用研究(项目编号SK06038)。

9.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2005年度规划基金项目:“十大行政伦理关系”研究(05JA810007)。

10.2005年度,南京农业大学教改课题项目:“选读课”教学现状调查与提高教学效果的对策研究(2005Y031)。

11.08-10年度,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2008年规划项目:和谐行政关系研究(08BZZ021)

12.2009-2011年度,南京农业大学教改项目:本科生导师制:实现机制研究

13.2012-2015年度,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2012年规划项目:“城市包容乡村发展”的实证研究(12BZZ050)

14.2010-2012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后农业税时代乡村治理关系与模式的实证研究——基于苏南、苏中与苏北的调研(KYZ201007)

15.2012-2015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江苏乡村治理发展报告(SKZD201205)

近期论著:

教材论著:

1、行政管理学(教材、参编,1万字),中国农业大学出版社2004年版。

2、一般管理学(教材、参编,1万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

3、行政哲学导论(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研讨会论文集,2篇,1.5万字),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3年版。

4、行政伦理导论(中国行政管理学会研讨会论文集,1篇,1.2万字),黑龙江人民出版社2006年8月版。

5、当代中国公共行政的伦理审视(专著,26.3万字),人民出版社2006年11月版。

6、行政伦理关系研究(专著,26万字),人民出版社2007年12月版。

7、《江苏乡村治理发展报告2012》(报告,30万字),科学出版社2013年1月版。

8、《江苏乡村治理发展报告2013》(报告,30万字),科学出版社2014年3月版。

代表性论文:

2002年

1.刘祖云:《中国共产党文化理论的历史发展——从毛泽东、邓小平到江泽民》,《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年第2期。

2.刘祖云:《责任行政:中国行政改革的基本目标》,《中共福建省委党校学报》2002年第5期。

3.刘祖云、余林媛:《论毛泽东“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理论的历史起点与认识基础》,《理论月刊》2002年第7期。

4.刘祖云、余林媛:《论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文化观的理论特色》,《江汉论坛》(CSSCI期刊)2002年第8期。

5.刘祖云:《论怀疑论与怀疑》,《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2年第4期。

2003年

1.刘祖云:《用责任取代权利——公共行政的逻辑》,《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03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03年第5期,全文转载。

2.刘祖云:《论权责统一:公共行政的理论逻辑》,《江南大学学报(社科版)》2003年第3期。

3.刘祖云:《论公共行政责任的实现》,《理论月刊》2003年第4期。

4.刘祖云:《哲学的基本特点与大学生素质教育》,《江苏高教(CSSCI期刊)》2003年第4期。

5.刘祖云:《务实:公共行政基本的行为取向》,《学术论坛》2003年第4期。

6.刘祖云:《民谣:公共行政作风的社会评价》,《汕头大学学报(社科版)》,2003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03年第6期,全文转载。

7.刘祖云:《行政价值观乃公共行政之“魂”》,《南京市委党校南京行政学院学报》2003年第6期。

8.刘祖云:《“德才兼备”与当前干部素质问题》,《党政干部论坛》2003年第10期。

2004年

1.刘祖云:《论公共行政责任存在的逻辑前提》,《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04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04年第7期,全文转载。

2.刘祖云:《加快人事制度改革 提高人力资源效率》,《学术论坛》,2004年第2期。

3.刘祖云:《论影响政府效率的行政文化形态》,《深圳大学学报(社科版)》(CSSCI期刊)2004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04年第8期,全文转载。

4.刘祖云:《“服务型政府”价值实现的制度支持》,《江海学刊》(CSSCI期刊)2004年第3期。

5.刘祖云:《行政作风建设由伦理走向法治》,《社会科学家》(CSSCI期刊)2004年第3期。

6.刘祖云:《论群众对公共行政活动的评价》,《三峡大学学报(社科版)》2004年第4期。

7.刘祖云:《作风与素质:外显与内化的逻辑》,《安徽教育学院学报》2004年第4期。

8.刘祖云:《历史与逻辑视野中的“服务型政府”》,《南京社会科学》(CSSCI期刊)2004年第9期;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04年第12期,全文转载。

9.刘祖云:《“高效”行政源于行政体制与机制创新》,《理论月刊》2004年第9期。

10.刘祖云:《论行政权力的双重规定性:权利与义务》,《汕头大学学报(社科版)》2004年第5期。

11.刘祖云:《论我国行政低效的“表现”与“成因”》,《楚雄师范学院学报》2004年第5期。

12.刘祖云:《廉洁:一道公共行政的道德底线》,《湖南社会科学》2004年第6期。

13.曲福田、刘祖云:《从我国行政改革看提高行政效率的逻辑》,《南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04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05年第3期,全文转载。

2005年

1.刘祖云:《行政伦理何以可能:研究进路与反思》,《江海学刊》(CSSCI期刊)2005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05年第5期,全文转载。

2.刘祖云:《“责任政府”及其实现途径》,《江苏社会科学》(CSSCI期刊)2005年第1期;文章观点被《新华文摘》2005年第7期“论点摘编”栏目收录。

3.刘祖云:《论控制公共权力的四条途径》,《理论探讨》(CSSCI期刊)2005年第2期。

4.刘祖云:《论我国公共行政价值的三大问题》,《长白学刊》(CSSCI期刊)2005年第2期。

5.刘祖云、郑永兰:《论我国政府形象的三大转变》,《社会科学家》(CSSCI期刊)2005年第2期。

6.刘祖云:《行政价值观建设的两个着力点》,《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5年第1期。

7.刘祖云:《剖析社会治理研究中的一个分析框架》,《教学与研究》(CSSCI期刊)2005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05年第11期,全文转载。

8刘祖云:《政府与自然关系的伦理建构》,《社会科学研究》(CSSCI期刊)2005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05年第10期,全文转载。

9.刘祖云:《“心理人”确认与“主体性”肯定》,《江淮论坛》(CSSCI期刊)2005年第5期。

10.刘祖云:《论“服务型政府”的根据、内涵与宗旨》,《江汉论坛》(CSSCI期刊)2005年第9期。

11.刘祖云:《政府与学府:权威博弈、伙伴关系与责任指向》,《高等教育研究》(CSSCI期刊)2005年第11期。

12.刘祖云:《和谐社会与政府德性-----以政府与社会伦理关系为视角》,《中国行政管理》(CSSCI期刊)2005年第12期。

2006年

1.刘祖云:《当代中国公共行政之反思》,《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6年第1期。

2.刘祖云:《政治文明与服务型政府:两种话语链接》,《深圳大学学报(社科版)》(CSSCI期刊),2006年第2期。

3.刘祖云:《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双重博弈与伙伴相依》,《江海学刊》(CSSCI期刊)2006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国民经济管理》2006年第7期,全文转载。

4. 刘祖云:《“权力行政”向“责任行政”的范式转化》,《学术论坛》2006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06年第7期,全文转载。

5.刘祖云:《节约型政府:境遇、用度与路径的剖析》,《社会科学研究》(CSSCI期刊)2006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06年第11期,全文转载。

6.刘祖云:《社会主义政治文明:一种“话语”解读》,《江汉论坛》(CSSCI期刊)2006年第7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主义论丛》2006年第10期,全文转载。

7.刘祖云:《论“十大行政伦理关系”》,《社会科学》(CSSCI期刊)2006年第9期;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06年第12期,全文转载。

8.刘祖云:《论公共行政道德责任的特点》,《安徽教育学院学报》2006年第5期。

9.刘祖云:《政府与企业:利益博弈与道德博弈》,《江苏社会科学》(CSSCI期刊)2006年第5期。

10.刘祖云:《关系、伦理关系与行政伦理关系》,《湖南社会科学》2006年第6期。

2007年

1、刘祖云:《政府间关系:合作博弈与府际治理》,《学海》(CSSCI期刊)2007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07年第5期,全文转载。

2、陈钢、刘祖云:《论政府的价值与政府人的角色》,《南京政治学院学报》2007年第1期。

3、陈钢、刘祖云:《论公共行政客观责任的类型与作用》,《南京社会科学》(CSSCI期刊)2007年第3期。

4、陈悦、刘祖云:《建构“节约型政府”的历史与现实之辩》,《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学报》2007年第1期。

5、刘祖云、高振杨:《行政伦理学:新世纪“显学”之端倪》,《学习论坛》2007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07年第8期,全文转载。

6、刘祖云、曲福田:《由“碎片化”走向“组织化”——中国新农村建设的战略构想》,《社会科学》(CSSCI期刊)2007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主义经济理论与实践》2007年第9期,全文转载。

7、刘祖云、武照娇:《有限政府:研究综述与反思》,《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07年第3期;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08年第1期,全文转载。

8、刘祖云、李燕、高振杨:《任务型组织:提出、传播及其价值》,《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07年第3期。

9、刘祖云:《提高政府效率:理论、困境与出路》,《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07年第3期。

10、刘祖云:《高等农业院校“文化素质选读课”结构探析》,《中国农业教育》2007年第4期。

11、刘祖云:《行政权力:双重特性与两个倾向》,《长春市委党校学报》2007年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08年第4期,全文转载。

2008年

1、刘祖云:《政府与非政府组织关系:博弈、冲突及其治理》,《江海学刊》(CSSCI期刊)2008年第1期。

2、刘祖云:《政府与官员的关系:道德冲突与伦理救治》,《学海》(CSSCI期刊)2008年第1期。

3、刘祖云:《政府与公民关系》,《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年第1期。

4、刘祖云:《非政府组织:兴起背景与功能解读》,《湖南社会科学》2008年第1期。

5、刘祖云、汪洋:《公共政府:综述、比较与反思》,《安徽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CSSCI期刊)2008年第1期。

6、刘祖云、王彬彬:《生态型政府:现实性、学术性与价值性》,《社会科学研究》(CSSCI期刊)2008年第3期。

7、刘祖云、武照娇:《有限政府:质量度的三重解析》,《学习论坛》2008年第7期。

8、刘祖云:《法治政府:德性内涵的三重解读》,《江苏社会科学》(CSSCI期刊)2008年第4期。

9、刘祖云、陈悦:《节约型政府:五力合一》,《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08年第4期。

10、刘祖云:《政府官员上下级关系:“位差”调适及其化解》,《社会科学》(CSSCI期刊)2008年第8期。

11、刘祖云:《生态型政府:形式与内容的三重统合》,《江苏行政学院学报》(CSSCI期刊)2008年第4期。

12、刘祖云、王彬彬:《责任政府:行政问责从学术、立法与机制的逻辑》,《学术界》(CSSCI期刊)2008年第5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09年第2期,部分转载。

13、姚志友、刘祖云:《论传统伦理思维对行政学发展的影响》,《上海行政学院学报(CSSCI期刊)》2008年第5期。

14、姚志友、刘祖云:《生态型政府:境遇、阐释及其建构》,《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CSSCI期刊)2008年第3期。

2009年

1、刘祖云:《公共政府:“二源”基础、异化及其回归》,《学海》(CSSCI期刊)2009年第1期。

2、刘祖云、林莉:《透明政府:一个政府模式变迁的历史与逻辑》,《四川大学学报(哲社版)》(CSSCI期刊)2009年第1期。

3、刘祖云、林莉:《行政文明:一个马克思主义的理念与范畴》,《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09年第1期。

4、刘祖云、杨华锋:《政府的“三种能力”:情境认知、组织调适与社会治理》,《上海行政学院学报》(CSSCI期刊)2009年第1期。

5、刘祖云:《服务型政府:“主体间”互动的分析视角》,《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CSSCI期刊)2009年第1期。

6、刘祖云、杨华锋:《技能、制度与道德:政府学习的三重境界》,《甘肃行政学院学报》2009年第2期。

7、刘祖云:《有限政府:行政权控制的三个理路》,《学习论坛》2009年第5期。

8、高振扬、刘祖云:《中国传统行政伦理思想发展的历史与逻辑》,《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科版)》(CSSCI期刊)2009年第3期。

2010年

1、刘晓峰、刘祖云:《行动者研究:我国行政组织研究的一个未来走向》,《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2、郑家昊、刘祖云:《行政伦理学研究中的“古今中西”之辨——读张康之教授《行政伦理的观念与视野》有感》,《天津行政学院学报》。

3、黄文昊、刘祖云:《中国“转基因作物产业化”理论研究进展及其反思》,《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4、刘祖云:《超越“虚拟的美丽”——“虚拟政府”引论》,《社会科学研究》。

5、刘祖云,姚志友:《生态行政学:一个新的交叉学科的提出》,《南京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

6、杨华锋,刘祖云:《生态行政学:理论源流、分化及其困顿》,《社会科学》。

7、刘晓峰,刘祖云:《我国行政学质性和量性研究方法的评价与反思——基于2006-2008年部分期刊文章的样本分析》,《甘肃行政学院学报》。

8、高振杨,刘祖云:《伦理管理化:西方行政伦理的实践诉求》,《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9、刘祖云,黄文昊:《中国转基因作物产业化议题的“政策博弈”》,《湖南社会科学》。

10、王彬彬,刘祖云:《网络时代的政府组织特质展望》,《未来与发展》。

11、王彬彬,刘祖云:《网络时代政府革新的三个视点》,《南京社会科学》。

12、刘祖云,高振杨:《当代中国行政伦理建设:背景、环境与境遇》,《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13、林莉,刘祖云:《政府与公民关系研究:回顾与延展》,《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

14、高振杨,刘祖云:《中国传统行政伦理思想的历史发端》,《学习论坛》。

15、林莉,刘祖云:《政府与公民关系的组合模式:一种逻辑分析的进路》,《理论探讨》。

16、高振杨,刘祖云:《我国传统行政伦理现代转换的三重指向》,《领导科学》。

17、高振杨,刘祖云:《行政伦理:基于西方一个学科形成的考察》,《学海》。

18、高振杨,刘祖云:《中国传统行政伦理:范畴展开、学理基础与形下落实》,《上海行政学院学报》。

19、刘祖云,黄文昊:《技术预见视角下的中国“科技主权”维护——以中国转基因技术发展为例》,《自然辩证法研究》。

20、黄文昊,刘祖云:《我国“转基因作物技术与产业化”:政策框架与价值诉求》,《 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11年

1、郑家昊,刘祖云:《怀着启蒙的情愫面对后工业化进程中的社会治理变革——读《论伦理精神》,《探索》2011/02.73-79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11年8期全文转载102-108。

2、沈广和,刘祖云:《政府扁平化:概念、问题与展望》,《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1/03.91-96。

3、韩鹏云,刘祖云:《我国农村公共产品供给制度的结构与历史性变迁——一个历史制度主义的分析范式》,《学术界》2011/05.37-44。

4、杨华锋,刘祖云:《地方性知识:寻求城市消费型生态危机的治理之路》,《苏州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 2011/03.48-52。

5、郑家昊,刘祖云:《论低碳经济理念下的政府职能模式》,《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03.56-62。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12年第2期全文转载

6、刘祖云,黄博:《官员“雷人语录”的理论解读》,《学海》2011/05.142-148。

7、韩鹏云,刘祖云:《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历程、特征及路径创新——基于制度变迁的分析范式》,《经济体制改革》2011/05.31-32。

8、叶绪江,刘祖云:《我国公务员培训体制“全程改革”探析——基于新公共管理的理论视角》,《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1/06.60-65

9、沈广和,刘祖云:《政府过度分化:路径依赖及其救治》,《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03.48-55。人大复印资料《体制改革》2011年11期全文转载。

10、陈明,刘祖云:《当前农村土地制度的规则性风险分析》,《 理论与改革》 2011/05.63-67。

11、黄文昊,刘祖云:《社会科学视角下的转基因相关学术概念分类与检视》,《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科版)2011年第3期。

人大复印资料《农业经济》2011年11期全文转载

12、刘晓峰,刘祖云:《区域公共品供给中的地方政府合作:角色定位与制度安排》,《贵州社会科学》2011/01.43-47。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11年3期全文转载。

13、刘祖云:《中国服务型政府研究:回眸与反思》,《甘肃理论学刊》2011/05.88-96。人大复印资料《公共行政》2012年1期全文转载100-108.

14、叶绪江,刘祖云:《干部教育学的学科构建与发展路径》,《新视野》2011/04.77-79。

15、刘祖云:《乡村社区公共品供给模式变迁:历史断裂与接合——基于乡村秩序演进的理论视角》,《南京农业大学学报》2012/01.1-8。

2012年

1、张琼,刘祖云:《微博政治:公共能量场域建构》,《自然辩证法通讯》2012/4/10。

2、韩鹏云,刘祖云:《农村社区公共品供给:困境、根源及机制创新》,《农村经济》2012/3/25。

3、韩鹏云,刘祖云:《农村社区公共品自主供给的逻辑嬗变及实践指向——基于村社共同体到村社空心化的分析路径》,《求实》2012/7/10。

4、韩鹏云,刘祖云:《农村公共品供给制度:变迁、博弈及路径创新——基于利益相关者理论的分析范式》,《上海行政学院学报》2012/5/10。

5、刘祖云,陈明:《从“土地冲突”到“土地风险”——中国农村土地问题研究的理论进路》,《中国土地科学》2012/8/15。

6、刘祖云,韩鹏云:《乡村社区公共品供给模式变迁:历史断裂与接合——基于乡村秩序演进的理论视角》,《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1/25

7、刘祖云,严燕:《“三螺旋”国家理论创新模式的一个解释框架——以“包容性增长”与“包容性发展”为例》,《南京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10/25

8、黄博,刘祖云:《精英话语与村民诉求——对乡村精英治理现象的双向透视》,《求实》2012/3/10。

9、黄博,刘祖云:《我国村级治理权力模式的嬗变、困顿与走向》,《经济体制改革》2012年第6期。

10、韩鹏云,刘祖云:《乡镇政权研究:何在、何为又走向何处》,《中国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3期。

11、陈明,刘祖云:《土地冲突的风险解读:利益、危机与秩序》,《学术论坛》2012年第12期。

2013年

1、刘祖云;李震:《城市包容乡村:破解城乡二元的发展观》,《学海》2013-1-20。

2、孔德斌;刘祖云:《社区与村民:一种理解乡村治理的新框架》,《农业经济问题》2013-3-23。

3、龚万达; 刘祖云:《当代中国宗教慈善事业发展:历史与现实的审视》,《甘肃社会科学》2013-9-25。

4、刘祖云;孔德斌:《共同体视角下的新农村社区建设》,《学习与探索》2013-08-07。

5、刘祖云;孔德斌:《乡村软治理:一个新的学术命题》,《华中师范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3-5-27。

6、龚万达; 刘祖云:《强社会-强国家”的社会建构——对中关于“社会组织管理体制改革”的思考》,《四川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3-09-20。

7、刘祖云;黄博:《村庄精英权力再生产:动力、策略及其效应》,《理论探讨》2013-1-15。

8、姚瑞平;刘祖云:《财产申报制度:现实困境及其路径突破》,《南京社会科学》2013-06-15。

9、龚万达;刘祖云:《从马克思的生态内因论看中国生态文明建设——对中共十八大报告中生态文明建设的理论解读》,《四川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3-1-10。

10、黄博;刘祖云《村民自治背景下的乡村精英治理现象探析》,《经济体制改革》2013-5-25。

11、龚万达;刘祖云:《马克思生态内因论视阈中的生态文明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江淮论坛》2013-1-10。

12、武小龙;刘祖云:《城乡差距的形成及其治理逻辑:理论分析与实证检验——基于城市偏向理论的视角》,《江西财经大学学报》2013-7-25。

13、周家明;刘祖云:《传统乡规民约何以可能——兼论乡规民约治理的条件》,《民俗研究》2013-1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