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学生动态 > 正文
跟着“红色剧本”课堂,解锁党史学习新方式 ——公共管理学院第十七届“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建舞台剧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 日期:2021年10月31日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你体验过“红色沉浸式剧本”吗?6月16日晚19时,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举行第十七届“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党建舞台剧大赛决赛,推出了一种全新的主动式、探索式党建教育形式。“沉浸式红色剧本体验”作为党史教育的一种创新形式,与传统的“被动式”党建教育方式不同,沉浸式红色剧目体验通过场景打造、声音烘托、演员演绎来营造时代背景环境和故事氛围,把体验者带回到故事发生的年代,让体验者按照剧本的设定,并结合自己的理解进行沉浸式角色扮演,以此推动故事的发展。

此次舞台剧大赛特邀南京农业大学党校办公室主任徐晓丽老师,党委研究生工作部研究生社区事务主管曹夜景老师,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树峰老师,组织员李姗姗老师,本科生辅导员汪浩老师、韩鸿娇老师,兼职辅导员赵伊琳老师作为大赛评委,为晋级决赛的五支队伍进行评分。

自4月中旬大赛启动后,经历了主题论证、剧本审核、演员选拔及多次彩排。经过两个月的精心准备,晋级决赛的五支队伍最终在全场师生面前进行了完美剧本演绎。此次党建舞台剧大赛共分为抗击日寇、建国大业、改革开放、科技发展、抗击疫情五个主题,力求让青年学生通过自编剧本,亲身参演,对党的光辉历史中的重要节点进行回顾,让青年学生于演绎中体味中国共产党发展的艰辛及不断强盛的历程,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宣告成立,城规191的《星星向侬》,以老师向学生讲述五星红旗的内涵作为开场,将每颗红星所代表的阶级故事讲述出来,激励我们为国家强大而奋斗。1978年安徽凤阳小岗村的“18个手印”拉开了农村改革的序幕,土管193的《一张薄纸展新途》展现了“改革创新、敢为人先”的小岗精神,鼓舞面对新变化新问题时,攻坚克难、闯关破障。2019年末的新冠疫情让我们看到危机之下团结一致,众志成城的中国精神,城规201的《小家·大家》以一个青年女医生在小家和大家之间的艰难抉择出发,从平凡小事中展现医护人员救死扶伤、不惧牺牲的美好品质。

本次舞台剧历时两月,期间工作人员和参演人员对比赛感慨良多,这场视觉盛宴背后是他们夜以继日的奔波与排练。“这是第一次接触并负责筹办党建舞台剧,这种党建形式下,作为工作人员,我们完全沉浸在整个活动之中,这种体验是未曾感受到过的,从初赛到决赛,每一次都能从各个班级的演出中真切地体会到剧情中的感情流露,感受到筹办此次活动的自豪感。”舞台剧工作人员说。

参演人员也感慨,“作为土管193班的话剧演员,我见证了导演的每一次剧本修改、每一次排练指导,也见证了每个演员为了比赛而不停打磨自己。作为新发展对象,通过这次的舞台剧演出,我对于中国过去几十年的发展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如今的社会朝气蓬勃,离不开过去每个开拓者的心血和汗水,离不开党的引领。愿新时代的青年,也能够勇于创新,一往无前,绝不彷徨,不负韶华,用青春使祖国繁荣昌盛。”

经评委评审,斩获一等奖的是土管193班和城规191班;荣获二等奖的是保障191班、公管类2001班、城规201班;荣获三等奖的是土管192班、人力191班、公管类2002班、公管类2006班;荣获优秀奖的是土管191班、行政191班、公管类2003班、公管类2004班、公管类2005班。

学习党史,正当其时。习总书记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述往思来,向史而新,红色资源正在新时代熠熠生辉。这场党建舞台大赛正是公共管理学院活用红色资源,精巧构思的一种沉浸式红色剧本体验项目,也是一堂以建党百年为背景的生动党史思政课。它将党的理论、党的历史与乡村振兴大业、涉农高校使命、青年学子时代担当熔于一炉,掷地有声,发人深思,让红色教育深入人心。这不仅是思政课教学的一次大胆尝试与创新,也让广大师生通过参与编排与观看,在深刻学习党史中更好走向光辉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