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 > 学生动态 > 正文
融交流,共成长 | 公共管理学院2021年钟鼎沙龙结项汇报会圆满结束
  • 日期:2021年10月31日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6月23日下午2点,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2021年钟鼎沙龙结项汇报会在逸夫楼7021汇报厅进行。公共管理学院教学秘书徐明,团委书记汪浩,辅导员颜玉萍、田雨、韩鸿娇出席汇报会并进行点评总结。公共管理学院创新创业与学习发展协会会长管雨淳、李金海担任主持人。

五月中旬举办的“土管专业考研交流分享会”是由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科协学习发展中心主办,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18级承办的一次考研交流会。土管181、182、183班同学线下参加,土管20级同学线下参加。活动通过王谦翔、王泽坤两位学长的考研经验分享,让大三同学增加对考研院校、专业课、复习计划的认识,让大一同学提前了解升学规划。让同学们更加了解考研的难度,更清晰地找到前进方向,赢得更加出彩的大学生活。

徐明老师和颜玉萍老师先后就考研交流会举办形式与参与人数进行表扬,也指出此类活动存在的问题,希望组织者能够邀请更多院校,更多层次的考研学长学姐给予汇报分享,使得分享会具有更高的学习价值。

城规专业的“保研考研交流分享会”邀请到保研浙大土管专业的余迩学姐介绍保研流程安排、条件准备、专业院校;考研北师大教育地理的阚敏学姐强调复习思路、给出题目推荐;考研合工大城规专业智慧城市方向的陆妍霏学姐强调自我分析定位;考研东南城规专业的王琰学长强调自主培养规划素养;考研南大城规专业智慧城市方向的明昊霖学长分享备考的心路历程。通过对城规专业保研考研方面的交流讨论,让同学们明确未来的发展方向。在学术沙龙中交流信息、分享信息,让同学们对未来有更充分的准备。

颜玉萍老师在汇报后提及,城规2017级人才辈出,学习氛围浓厚,希望大家充分运用好这一“资源”,积极学习学长学姐的好学求知的精神,延续城规专业辉煌的学业成就。

之后,保障191班武少颖就6月开展的“保障‘躬行’实践团实战活动”进行汇报分享。实践活动由保障专业谢勇老师指导,保障专业大二级全体学生参与。活动对新就业形态从业人员劳动权益进行社会调研,为专业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做好预热。同学们熟练运用社会调查方法、劳动关系等课程所学知识,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锻炼能力的同时增强了对知识的理解。

行政管理专业“SRT和专业文献综述写作学习交流会”则是一次师生共答疑的盛会。SRT是大一同学即将开展和大二同学正在进行的一次大学生研究训练计划。通过孙宇凡、李宝莲和马嘉敏等学长学姐的经验讲述,行政191班班主任杜焱强老师,公管类2005班班主任肖哲老师的分享,大二同学对SRT科研训练和文献综述写作方面都有了进一步的了解,能够帮助同学们解决许多科研过程中的困惑。

本次交流会虽然得到学长学姐和老师的大力支持,但仍旧存在一些问题。活动参与人数不太多,尤其是大一和大二的同学参与度较低,可能和晚课或其他活动在时间安排上存在一定的重合。且提问环节的互动程度低,同学们向老师当面提出的疑问和困惑较少,因而活动的“交流”效果有待提升。

接下来,保障181班韩馨宇就“什么才是好的论文——分享研读会”进行汇报。研读会分两期进行,第一期于4月26日下午通过腾讯会议进行;第二期于5月12日下午在主楼进行。多数同学表示虽然经常有课程论文之类的课程作业,但是之前并未系统学习过到底如何进行文献综述的写作,这次活动充分利用了学术沙龙的活动形式与时间,对课程学习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另外,部分同学也表示,之前和导师之间的联系并不是特别紧密,既不敢找又不敢问。本次活动后,对自己的文献综述写作有了比较系统的想法和认知,也知道了希望从导师那里获得什么样的帮助。

之后汇报的是人力181,人力191共同举办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趣味知识大闯关”。活动由大二大三人力专业的同学参加,以人力资源相关的题目作为题库,通过初赛、复赛、决赛决出一、二、三等奖。趣味知识竞赛为主题的钟鼎学术沙龙在短短不到两小时的时间里,让人力专业的同学了解更多专业相关的知识,并且增加了同学们之间的互动机会。

虽然本次趣味知识竞赛受到大二大三广大同学的欢迎,但是由于时间规划存在问题,前期筹备较为匆忙,且大一学生因为校区原因难以参加,活动整体质量还有待提高。

最后,土管193班学习委员柴紫妍就“土管学科大揭秘”进行分享。同学们从学长学姐的经验和分享中对于专业未来的选择,比如考公、考研、保研、找工作等方面,都有了深刻的了解和认识。在面对未来的选择时,能拥有更好的准备和更充分的了解,让以后的学习和参与活动更有目的性。活动主要针对同学们对于未来的规划,学姐学长们真挚的分享和亲身经历的现身说法,让在场的同学们都取得了一定的收获。为大二同学解决了很多关于升学和就业方向的疑惑,使同学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更有目标性,同时对于本专业的就业方向更加了解。由于在前期没有达成良好分工,本活动的准备时间不足,造成活动比较仓促。

至此,公共管理学院2021年钟鼎沙龙结项汇报会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