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社会服务 > 正文
我院石晓平教授、马贤磊副教授受邀参加常州市“深化改革创新,促进节集约”专题学术论坛
  • 日期:2015年11月05日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10月23日,我院石晓平教授和马贤磊副教授受邀参加了常州市“深化改革创新,促进节集约”专题学术论坛,石晓平教授做了题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理论思考与实践经验”的主题报告。

会议由常州市国土资源局国土局主办,常州市土地学会承办。常州市国土资源局领导、机关全体人员、市局事业单位中层以上干部;常州市(区)国土资源局(分局)领导,规划、利用、耕保、法规、地籍科长,国土所长,土地学会(分会)秘书长;市科协、市委农工办、市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市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1+6”改革试点乡镇领导;南农大及常州有关高校的专家等近180位专家学者及工作在土地管理工作一线的同志出席了此次研讨会。

会议围绕新常态下土地节约集约利用背景与挑战、存在关键问题以及相应对策建议、常州市节约集约用地“五大工程”和“1+6”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实践经验和热点问题等展开研讨。常州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贾金庚围绕常州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苏南现代化示范区建设、新型城镇化和城乡一体化“三大目标”下的节约集约用地工作做会议致辞;石晓平教授从现阶段城镇化的主要特征入手对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内涵等问题进行了理论思考和政策回顾,从传统经济学和新制度经济学理论的视角讨论了土地资源配置中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认为土地的特殊性对制度成本有重要影响,应约束政府对规划的不合理干预,并充分发挥市场和社会的作用。此外,对上海、江阴等国内典型改革案例进行深度剖析,并结合常州试点经验对常州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进行讨论和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