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会议 > 正文
公共管理学院成功举办欧盟Ask Asia项目研讨会
  • 日期:2014年10月13日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2014年10月11日上午,由欧盟资助的Ask Asia项目研讨会在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Ask Asia项目主要分析和调查由欧盟支持的Erasmus Munduns External Cooperation Window、IMRD、EUROASIA等项目派出的在农业以及相关的生命科学领域学习过的学生目前的就业状况,旨在确认该项目的实施是否使这些已毕业的学生具备了竞争优势和技能,使他们具有相对的优势,来达到他们的雇主们对他们的期望,以此为欧盟将来的支持方向和政策调整提供政策参考。来自比利时根特大学农业经济学系Frederik DEWULF协调员、捷克生命科学大学热带农业科学系Jana Hummelova协调员、来自瑞典农业科学大学的Assem Abouhatab博士和Ask Asia项目组中方成员共同组织了此次会议,冯淑怡教授作为该项目中方协调人主持了本次会议,研讨会还邀请了我校研究生院张阿英处长、科学研究院姜海处长、学生工作处吴彦宁副处长、国际教育学院石松副处长、人事处刘红梅科长等多位领导出席。

会议期间,JanaHummelova做了“Erasmus Mundus项目毕业生就业能力”的报告,Frederik DEWULF分享了关于欧盟吸引和接纳外国留学的经验,指出Erasmus Mundus项目在中国能够运行并且得到推广,对于中国和欧盟来说,是双赢的举措。Assem Abouhatab对中国“海归”人员就业现状做了综述,并分析了影响中国学生留学国别选择的因素,向参会人员展示了针对Erasmus Mundus毕业生问卷调查的结果。该调查考察了项目毕业生在独立性,环境适应,交际和语言,自信心,团队合作以及学习等方面的能力,该结果显示参与Erasmus Mundus项目对于提升毕业生综合素质,增加其在就业市场的竞争力具有明显的作用。其还组织讨论了为增加欧盟国家中国留学生在就业市场竞争力,毕业生还需要完善的技能有哪些。针对JanaHummelova的报告,毕业生代表李嘉、马贤磊、李明艳、武岩分享了在欧盟国家留学经验,肯定海外留学经验,对就业、工作和能力提升方面的帮助。 会上,我校国际教育学院石松老师、人事处刘红梅老师、吴彦宁老师以及张阿英老师分别就我校在招聘教职人员方面的经验和与会人员进行交流,肯定了回国留学人员在就业市场的优势,同时指出留学人员自身的能力(如论文发表数量和质量,创新与团队合作)也是聘用单位所看重的。

最后,参会雇主和学生代表就欧盟国家教育体制、课程设置强度,国际化程度、关系网络network等方面展开讨论,并与美国、亚洲及其他国家进行比较,对Erasmus Mundus计划的持续执行和完善提出了宝贵的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