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国际会议 > 正文
“中国农村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管理”国际学术会议在我校举办
  • 日期:2013年09月03日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2013年8月26 —28日,“中国农村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管理”国际会议在南京东苑宾馆举行,会议依托荷兰皇家科学院(KNAW)和中国科技部(MOST)联合资助的“中国农村自然资源可持续利用”(Sustainable Resource Use in Rural China)项目,由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社会科学系共同主办,清华大学环境科学学院、荷兰伊拉姆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共同参与合作。

我校副校长沈其荣代表学校致欢迎词,荷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领事Huub Buise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会议由公管院书记吴群主持。此外,荷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的科技官员Dirk Jan Boudeling、农业和食品商务官员Nick Hong以及我校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张红生出席会议开幕式并与部分学者进行了交流。

会议期间,围绕农村自然资源利用的制度变迁、资源利用的可持续性、农业非点源污染和化肥使用、农村环境保护和公共池塘资源管理、食品安全与食品生产的可持续性等领域,来自荷兰、德国、法国、澳大利亚和中国等不同国家的50多位学者参加,其中35位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了论文汇报和讨论。美国斯坦福大学Scott Rozelle教授、香港城市大学Graeme Lang教授、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欧阳志云研究员和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能源安全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徐晋涛教授先后作了大会主旨报告。

副校长沈其荣致辞

荷兰王国驻上海总领事馆副领事Huub Buise讲话

会议闭幕式上,荷兰伊拉姆斯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院的Max Spoor教授和荷兰瓦赫宁根大学Bettina Bluemling博士对整个会议的情况进行了总结,Graeme Lang教授、曲福田教授、Wim van Veen博士、欧阳志云研究员和徐晋涛教授分别就中国农村自然资源利用可持续性利用研究中未来应该重点关注的研究问题和可能的方向进行了发言,并与其他与会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通过这次研讨会,对经济转型时期的中国自然资源利用中涉及到的水资源、能源、土地、生态环境与食品安全等问题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对未来如何在政府规划、市场体系、产权安排等制度政策方面进一步创新改革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为在相关领域的进一步研究和发展提供了借鉴和帮助。

会议最后一天到淮安实地考察,分别考察了淮安白马湖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楚州区上河镇运河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示范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