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动态 > 正文
考研篇-周茜|心有猛虎,细嗅蔷薇
  • 日期:2022年09月28日
  • 编辑:公管学院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周茜,16级毕业生,就读于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专业

就读于浙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资源环境与区域规划专业。


尽我所能,做我所爱。周茜谈到在大学四年期间,她一直都在参加学院的篮球社团活动。“从大一时跟在学姐后面训练的小菜鸟到大三时勉强可以上场的菜鸟,我在球队成长了很多。”她还提到了球队五点半起床到操场跑五圈的早训,她认为这些训练不止提升了球员的体能,还磨炼了他们的意志,这种意志一直在周茜的考研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使她能够在考研过程中一路向前。除此之外,社团成员相互的监督和鼓励,社团中为我所爱的氛围,都使周茜感受到了很强的归属感,这些都培养了她的集体荣誉感。“球队里的学姐学长们大多都是学霸型的,也给了我向学的激励。”同时,在球队里,她还认识了很多朋友,这些朋友不仅仅使她的球技得到了磨炼,也成为了她学习上的榜样,激励着她在训练之余认真学习。

不忘初心,脚踏实地。周茜说自己刚上大学就有考研的想法,而她真正开始准备考研是在去年的五月份。在介绍选择目标院校和专业方面的经验时,她与我们分享道:“因为很早就考虑好了未来想要生活的城市,所以迅速确定了目标院校。确认了目标院校之后就开始在它的官网查找历年招生目录。因为是数学苦手,并且学习能力不是很强,所以我选择了与本科专业接近,但不考数学的目标专业。”根据自己的情况和往年报考情况快速明确了报考专业之后,周茜就开始在网络上购买相关的参考书和历年真题,开始了考研的征途。

不念过往,不畏将来。在谈及如何正确调整心态克服考研路上的困难时,周茜告诉我们:“最好的办法就是不要想太多,这一天什么都不想,只为放松。”她建议我们在遇到困难的时候可以出门转一转调整心情,也可以干脆给自己放一天假。当然,她不建议我们在考研过程中搁置学校专业的课程、作业和其他一些有意义的活动,而是要学会高效率地利用时间。如果实在觉得太累,可以点一杯热腾腾的奶茶让自己稍稍放松一下。成功考入理想中的院校对每个考研人都很重要,但也不要过于重视结果,只要坚信自己的能力,每天都能够达到自己定下的目标,不留遗憾就好。”此外,她还提醒我们:“要深刻认识到朋友同学都没办法和自己同路,感到孤独或者痛苦是正常的。我们要学会对自己的选择负责。”考研路上,注定是孤独和辛苦的,你需要做的就是要让自己优秀到发光。

通过这次周茜的采访,我明白了考研不仅仅是我们为了未来不懈奋斗的过程,更是我们不断调整对未来的心态调整和希冀的过程。希望每一个南农学子未来都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