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动态 > 正文
考公篇—窦靖博|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 日期:2022年09月29日
  • 编辑:梁春杰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窦靖博,16级优秀毕业生

就读于我校公共管理学院土地资源管理专业

现工作于绥化市纪委监委派驻各单位纪检监察组。


采访的开始,窦靖博就和我们分享了她的大学生活。在学习生活方面,她以亲身经历劝诫我们要保持一直学习的状态。因为她在大一的时候,成绩比较靠前,但在大二的一个学期,成绩有些许下滑了。所以她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学习上一定要保持住,一旦放松下来,下滑就会非常容易,尤其到了大三,成绩基数大了,想提升就会比较缓慢。

在业余时间,窦靖博在学校也比较积极地参加了一些学校的活动和学生工作,大三时还担任了学生干部。她建议学弟学妹们在大一时可以参加一个自己喜欢的社团或组织,也许在其中可以有机会参与一个表演,或是参与一场活动的组织工作,在这样的奔波过程中不仅可以锻炼自己的沟通交际能力,还能建立起宝贵的革命友谊,当然也不要过于沉迷社交活动,学习必须是第一位的。

在生活上,她则建议大家在大二的寒暑假去找一份实习尝试一下。“我自己在这方面有一点遗憾,大二没有去公司找一份实习尝试一下,到了大三备战考研就没有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了。校外的实习和在校内的社团活动和学生工作还是有很大的差别的,通过实习可以接触到校园外面的世界,也更能提升交际与沟通的能力,可以多看多听多学别人是怎么做的,学会跳出舒适圈。”

对于如何抉择考研与考公的问题,她认为二者如何抉择还是要看自己的兴趣和学习能力,如果选择考研,就要考虑清楚自己是否对学术科研有一些兴趣,至少不能觉得厌烦,不然漫长的学术生涯会很难度过。考研之后再考公,可能会被选择到更好的城市更好的岗位工作,并且级别和工资待遇会更高。其实,在窦靖博本人的规划里,考研之后也是考公,所以就尝试了这条路。在她看来,考选调生会比考公务员更容易一些。因为,选调生会有一些限制,比如学校和应届生身份,这一套限制下来就可以卡掉很多人了。而公务员35岁之前都可以报考,竞争还是很大的。所以建议打算考公的学弟学妹们可以关注一下选调生考试。

在采访的最后,她还和教了我们一些面试的小技巧:(1)不要有畏惧心理,不要觉得面试官高高在上,要以平等的姿态甚至是朋友的角度去回答问题,当然语气要是尊敬的。(2)注意面试时的外在也会有加成,好好收拾收拾自己,做到大方得体。(3)回答问题要干脆果断,不要犹犹豫豫拖泥带水。

寄语:在大学的每个时间段做好每个时间段该做的事情,把握当下,不要急,也不要迷茫,慢慢来。”大学四年既漫长又短暂,我们应脚踏实地地学习,把眼界放宽放远,在每个阶段做该做的事,这样才能做好充足的准备,以坦然、淡然的最佳状态去面对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