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动态 > 正文
考公篇-郝焯楠|我的选调生之路
  • 日期:2022年09月29日
  • 编辑:梁春杰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我的选调生之路


郝焯楠,南京农业大学15级本科生

2019年考入选调生

Part1:初始选调生

   选调生是公务员的一种,录用后直接进入公务员编制,但是又和普通的公务员有所区别。简单来说,选调生是省委组织部的后备领导干部,被放到基层锻炼,其人事权归省委组织部管辖,并由接收单位委托考评。而与公务员的不同之处在于选调生提拔速度更快,但相应报考条件也比较多。首先是本科或及其以上的应届毕业生,本科阶段要求必须是党员、学生干部,三者条件缺一不可。从2011年以来,根据中央相关指示,参加基层服务项目、符合选调生条件的往届高校毕业生也可以报考。

Part2:选调生之路

郝焯楠表示,自己也不是一开始就想要报考选调生的,在这之前也经历了考研、考公等选择。考选调生,其实只是一个意外。郝焯楠觉得的性格适合做公务员,所以从一开始给自己定下的职业规划就是考公这个大方向。虽然也尝试了考研等道路,但是她一直很清楚考研也只是继续深造的机会,对于自己来说考公才是她的终极目标。







  Part3:备战考试

  在分享备考经历时候,郝焯楠觉得精神压力较于知识学习给人的障碍更为严重。备考时,难免会陷入对未知和未来的不确定性而产生的迷茫与焦虑中。竞争压力大,而一举成功的概率就显得太小。每年四月份的时候进行的省考是时间比较晚的,当年在郝焯楠还在紧张地备考时,她身边的朋友手里已经拿到了几个可以挑选的Offer了,而选择升学深造的同学也已经基本确定来进修的学校了,再有一个多月就要为四年本科阶段的学习提交最后的论文。这样紧张的气氛下,一个隐藏在迷雾之后不确定结果的答案就像一张渔网,紧紧地束缚着她。

这个时候最关键的就是怎么才能放松自己的心态。这需要强大的内心。决心已定,信心已满,就不会被外界各种的因素干扰。适宜的休息与体育锻炼,以及充足的睡眠是必不可少的。“很多人都以为毕业后没有着落很可怕,其实不然。失败不能成为我们否认自己的必然理由,而我们也不要因为对未知的未来产生害怕的情绪就不敢去抓住机会,去尝试新事物,去挑战真正的自我。考研失败了还可以二战三战,秋招没有找到工作春招也会有适合的国考没有通过还有省考省招,后面还有很多的事业单位可以选择等等。机会从来都不缺少,缺少的是不断学习的状态。”在采访中,郝焯楠这样说到。

Part4:对后辈的期望;

在采访的最后,郝焯楠对还在校内的后背发出衷心祝福:在过来与未来这段旅程中,愿你们敢想敢拼,再努力再坚持,一切都会云开见日,花开飘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