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土地资源利用与整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12年经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建立,其前身为2007年经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成立的“江苏省国土资源利用与管理工程中心”。中心以跨学科科研平台为特征,创新科学研究组织模式...
当前位置:首页 > 正文
 
 
中科院南京地理湖泊所杨桂山研究员来农村土地资源利用与整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做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年02月28日 00:00    点击次数:

2017年2月25日,中国科学南京分院副院长杨桂山研究员应农村土地资源利用与整治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邀请,来我校作题为“太湖流域土地利用变化与生态系统服务”学术报告,报告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石晓平教授主持。

杨桂山研究员从土地利用/覆被变化的研究背景出发,提出了土地利用与生态系统服务间“生态系统结构——过程与功能——服务”的研究框架,运用野外观测、模型模拟等方法,从碳循环、氮磷输移、数量调节、粮食供给四方面研究土地利用变化对生态系统服务的影响机理,并以太湖流域为研究区,对土地利用变化对生态系统服务的影响进行了系统评估。报告后,在座师生围绕流域氮磷输移定量观测、粮食供给服务测算模型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为区域土地利用变化的生态系统服务影响机制及不同生态系统服务的权衡与协同研究指明了方向。

杨桂山研究员现为中国科学院南京分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流域地理学重点实验室主任,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兼任中国地理学会副理事长、长江分会主任、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常务理事,是江苏省地理学会理事长,江苏省太湖水污染防治专家委员会成员,上海市、江苏省南京市、无锡市和浙江省湖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咨询专家组成员。主要研究领域为资源利用与环境效应、区域开发与生态保护。长期从事土地利用/覆被变化过程、机制和效应研究,研究首次揭示了长三角近50年土地利用/覆被时空变化规律及其与经济发展阶段的耦合关系,初步阐明了流域土地利用/覆被变化对水环境水灾害及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影响的机理;同时在湿地演变与海岸环境变化的区域响应、区域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战略与规划等研究领域也有很多的研究积累。主持国家973项目“长江中游通江湖泊江湖关系演变及其生态环境效应与调控”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太湖流域土地利用变化对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影响机理与评估”,致力于重大水利工程与土地利用变化的生态环境效应评估及调控的系统研究,曾获多项省部级科学技术奖励。协助国家发展改革委主持编制的《长江三角洲地区区域规划》经国务院常务会审议颁布,主编出版的《长江保护与发展》系列报告有广泛的社会影响。

打印此文】【返回前页
 上一条: 生态系统服务与土地利用景观可持续研讨会圆满结束
 下一条: 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邬建国教授来农村土地资源多功能利用创新引智基地做系列学术报告
版权所有: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逸夫楼七楼 025-84395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