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获奖 > 正文
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 日期:2020年12月31日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农村土地产权制度与农业绩效——基于三维产权安全内涵

获奖者:马贤磊,石晓平,Nico Heerink,曲福田

获奖单位:南京农业大学

成果简介:

农村土地产权改革是世界各国土地制度改革的根本,其绩效分析也是国内外发展经济学、制度经济学和资源环境经济学研究者普遍关心的焦点。在我国,农村土地是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重要资源载体。但是现阶段农村土地利用中依然面临土地资源数量减少和质量衰退并存、农民权益和新型经营主体利益难以协调等现实困境。现阶段以“权利细分”和“还权赋能”为主要方向的农村土地产权制度改革并没有有效解决这些困境。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中荷战略科技联盟项目的资助下,项目团队综合运用制度经济学、发展经济学、社会心理学、微观实证等理论与方法,结合全国范围的田野调查数据,对农业绩效的微观土地产权(简称地权)基础做了非常有价值的探索,回答了三个核心问题:(1)地权制度改革是否优化了地权配置,提高了农民地权的安全水平;(2)改革后的地权配置如何影响农地投资行为和要素市场发育;(3)地权配置多大程度上影响农业生产效率和农民收入等绩效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