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获奖 > 正文
江苏省第十六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
  • 日期:2020年12月31日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后发型”世界一流大学内部治理研究

获奖者:刘路,刘志民

获奖单位:南京农业大学

成果简介:

世界一流大学的共同特质是必须具有一流的治理,如何形成一流大学治理已成为高等教育学界、大学管理工作者和政府管理部门共同关注的问题。目前,已有研究多聚焦于大学治理的基本问题,如对我国高校内部权力关系、权力运行制约与监督等问题的研究,或是基于国际比较的视角对国外大学治理模式、治理结构、治理要义等问题进行研究,鲜有关于世界一流大学治理问题所进行的系统性研究。本研究聚焦近些年来发展较快的“后发型”世界一流大学,从大学治理的“价值”、“制度”与“行动”三个维度探究其通过“良性治理”实现“一流治理”的关键成因,为加快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步伐萃取有益经验,选题理论与现实意义重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