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成果 > 应用成果 > 正文
南农研究成果获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主要领导批示
  • 日期:2022年10月24日
  • 编辑:魏晓宇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我校“涉农学科人才培养与就业”课题组完成的研究成果《破解乡村振兴“人才瓶颈”问题——人才“下不去、留不住、用不好”,必须强化人才政策支撑》,近日获得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主要领导的肯定性批示。该研究成果由公共管理学院、金善宝农业现代化发展研究院罗英姿研究员主持完成。

报告指出,农业科技人才是强化农业创新驱动发展、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智力支撑。农科毕业生是农业科技人才的生力军。当前,我国农业科技人才存在规模不足、高层次人才短缺、行业分布不合理、农科学生留农务农内生动力不足等突出问题,农业科技人才“下不去、留不住、用不好”的困境亟待破局。为此,建议将政策着力点置于农业科技人才职业发展前期,补齐农业科技人才培养支持政策,建立人才服务乡村振兴的待遇保障机制,拓宽人才职业发展空间。

近年来,该课题组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支持下,基于学生发展理论、人与环境匹配理论、社会认知职业理论建立毕业生职业发展质量理论框架,构建了“输入-过程-输出-发展”(IPOD)人才培养质量评价模型,对全国涉农高校在读生,毕业十年内毕业生职业发展情况,农业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政府部门和农技推广机构的人才需求与使用情况进行大规模调查,分析存在的问题,发表了系列高质量学术论文,为政府相关决策提供咨询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