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论坛 > 正文
 
中国土地问题研究中心·智库专家论坛第七期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15-12-02    点击次数:

2015年12月1日上午9点30分,中国土地问题研究中心智库专家论坛第七期在逸夫楼7021会议室顺利举行,此次邀请到了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黄小虎研究员作了一场主题为关于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的研究与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公共管理学院石晓平院长主持,100多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开始前,石晓平院长做开场白并简要介绍了黄小虎研究员。黄小虎研究员首先从集体建设用地进入市场讲起,以东莞乡镇企业的兴起为典型介绍了集体建设用地市场助推了工业化和城市化。谈到1998年修订的土地管理法时,他指出随着该法的逐步实施,带来了许多预料不到的消极后果。禁止集体建设用地进入市场,不仅损害了农民的利益,也加剧了社会矛盾的发生。针对这个问题,中央提出了要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黄小虎研究员认为建设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的改革难点在于政府经营土地。因此他强调应该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的部署稳步推进改革,《决定》里明确提出要把所有者权利和管理者权力分开,政府将不再经营土地,而是集中精力做好“裁判员”。

黄小虎研究员的报告观点独到、分析深入、内容丰富,得到了大家一致的赞誉,到场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报告结束后石院长就此次报告内容作了小结,使同学们对“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有了深刻的理解。最后报告在掌声中圆满结束。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让更多师生了解到关于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的前沿知识,也为到场师生的学术交流搭建了一个良好的互动平台。

据悉,这次报告是中国土地问题研究中心·智库专家论坛第七期,这个论坛是为了提升南京农业大学围绕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土地问题研究开展决策咨询、服务政府和社会需要等能力的一个重要平台,也是进一步提升我校关于土地管理问题的研究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的一项重要建设计划。该智库定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土地问题研究,进行专题报告或针对某项当前国内重大土地管理领域问题展开讨论。黄小虎研究员是我国知名土地经济研究专家,2006年荣获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黄小虎研究员在经济理论,特别是在土地经济和农村经济方面有突出的研究贡献。近年来,重点研究土地与宏观经济的关系,提出许多改革建议,其观点受到社会关注。经过多年的不懈努力,他在土地经济研究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成为国内土地经济研究的学术带头人。

打印此文】【返回前页
  上一条: 中国土地问题研究中心智库专家论坛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刘守英研究员来我校作报告
  下一条: 中国土地问题研究中心·智库专家论坛第六期顺利举行

Copyright 2022 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逸夫楼七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