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论坛 > 正文
 
中国土地问题研究中心智库专家论坛邀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刘守英研究员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4-06    点击次数:

2016年3月28日上午,中国土地问题研究中心·智库专家论坛第八期在图书馆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期报告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我国著名土地问题研究专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刘守英研究员,报告主题为“城乡发展一体化中的土地问题”。报告由公共管理学院石晓平院长主持,全院师生2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开始前,石晓平院长致辞并简要介绍了刘守英研究员。刘守英就“城乡发展一体化中的土地问题”作了约2个小时的报告,报告分为五个部分:首先简要介绍中国过去30年的经济奇迹与发展阶段,并对中国落后状态下持续的土地利用增长的实现给出主流解释,直截了当引入报告主题;然后针对现有文献做出评论,展示城乡一体化中土地问题的学术理论框架,给同学们的研究提供一种成熟的认识和方法;紧接着从理论和经验角度简介土地制度与中国经济增长,突出强调土地利用对经济增长的重要作用;四是结合现实境遇,讨论各地政府在产业转型和经济结构调整的现状下,在经济发展阶段转换与土地制度改革面临的挑战;最后,刘守英结合自身研究,发表独特见解,提出结构深化与土地制度改革的必要性,给在场师生的研究带来诸多启发。

互动环节刘守英就宅基地利用、古镇旅游中村庄与城市的融合、最新土地政策解读等问题作出进一步解释,指出在土地利用中应该承认差异性,避免一刀切,因地制宜地分析具体问题,从而实现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中土地资源的最佳配置。

整场报告语言质朴,理论讲解深入浅出,刘守英还结合过去工作研究中的调研经历,抛出实例生动具体地探讨当前土地问题,加深了听众对城乡一体化进程中土地利用和资源配置问题的认识,给国土一线MPA学员的工作实践带来诸多指导。

另悉,3月28日下午,刘守英研究员在公共管理学院会议室与部分师生进行了小范围的讨论,就土地制度、经济发展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到场师生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相信对今后我国土地制度和经济发展的研究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据悉,这次报告是中国土地问题研究中心·智库专家论坛第八期,这个论坛是为了提升南京农业大学围绕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土地问题研究开展决策咨询、服务政府和社会需要的能力一个重要平台,也是进一步提升我校关于土地管理问题的研究能力和社会影响力的一项重要建设计划。该智库定期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土地问题研究,进行专题报告或针对某项当前国内重大土地管理领域问题展开讨论。刘守英研究员是我国土地领域的顶级专家,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长期调查研究土地问题,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城乡统筹基础领域首席专家。在国内外发表了许多高水平的论文,对我国土地制度政策产生了重要影响。

打印此文】【返回前页
 
  下一条: 中国土地问题研究中心·智库专家论坛第七期顺利举行

Copyright 2022 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南京卫岗1号南京农业大学逸夫楼七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