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学工 > 正文
“美丽江苏建设的路径与政策”研讨会顺利举行
  • 日期:2020年09月30日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江苏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精神,为美丽江苏建设出思路、提举措,9月27日上午,由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中国资政研究院)主办、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美丽江苏建设的路径与政策”研讨会在南京农业大学翰苑大厦六楼报告厅顺利召开。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江苏省能源局局长季鸣,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职环境监察专员王玉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潘长胜,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党委副书记梅耀林,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陈小卉,南京大学教授黄贤金,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文科领军人才石敏俊,新华社江苏分社记者赵久龙,校人文社科处处长黄水清教授,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邹建文教授作为特邀嘉宾出席会议,中国资政研究院曲福田教授、吴群教授、欧名豪教授、姜海教授、李恒鹏教授、郭贯成教授等参加此次研讨。研讨会由中国资政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冯淑怡教授主持。

会上,季鸣、王玉华、潘长胜等11位专家分别从各自领域出发,对美丽江苏建设的路径与政策提出了切实的意见建议。

江苏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江苏省能源局局长季鸣介绍了美丽江苏建设的背景,指出美丽江苏建设要围绕以人为中心,打造自然生态之美、城乡宜居之美、人文特色之美、文明和谐之美、绿色发展之美的建设目标,最后提出以优化空间布局为基础,以改善生态环境为重点,以绿色可持续发展为路径,以美丽宜居城市和美丽田园乡村建设为主抓手的建设思路。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职环境监察专员王玉华介绍了美丽江苏建设的内涵和现实意义,并结合生态环境部门的职责,提出了美丽江苏建设的实现路径:“两个战略方面”、“三个显著提升”和“八个创新机制”。

江苏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潘长胜就建设宜居、宜业的美丽田园乡村、大力保护传承乡村优秀文化三个方面概述了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近期工作情况,并提出在美丽江苏建设中突出做到“三个坚持”、重点做好“四篇文章”、助力做到“三个推动”,努力打造美丽田园乡村江苏样板。

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党委副书记梅耀林则结合集团前期工作,从规划设计角度阐述了如何挖掘江苏之美的要素,如何构建江苏之美的体系,如何打通行政的边界,来整体谋划大美江苏建设。

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规划局局长陈小卉围绕国土空间规划及多规合一,针对“三圈”“四沿”的规划和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认为在国土空间规划顶层设计上要按照美丽乡村的建设和全域整治的需求来统筹考虑,重在提升公共服务设施水平。

南京大学教授黄贤金结合前期研究,在阐释美丽中国的实践,美丽省域的内涵与特征和美丽江苏的挑战具体内容的基础上,提出了实现紧凑发展、生态优先和空间管制、系统优先的美丽江苏建设策略。

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文科领军人才石敏俊分享了美丽乡村建设中生态治理和经济发展相结合的浙江经验,强调资金、规划、治理在区域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中科院南京地理与湖泊所研究员、研究院首席专家李恒鹏教授则根据国家的战略与美丽江苏的目标,提出了美丽江苏建设中生态环境的科技需求。

研究院首席专家欧名豪教授指出城乡空间格局的演变和江苏省城市化进展的密切相关性,提出了未来土地政策调整的方向。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邹建文教授提出了以资源的承载和优化空间布局相结合为基础、以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相结合为重点、以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和绿色可持续发展为突破口、以建设美丽人居环境为抓手打造美丽江苏。

最后,曲福田教授作总结讲话。他提出,美丽江苏建设具有特殊的意义,既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的本质要求,也是解决社会主要矛盾的本质要求。他指出,美丽江苏建设需要形成绿色发展的社会共识、有效的空间优化的管控机制、美丽江苏建设的工程体系、美丽江苏建设的制度政策体系以及美丽江苏建设的人才保障体系。

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是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和研究院专家共同面对美丽江苏建设的深度回应,为十四五规划中如何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如何持续优化空间布局、如何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如何积极打造美丽宜居城市和如何全面推进美丽田园乡村建设等提供了新思路和新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