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教学 > 正文
我院举行“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启动会
  • 日期:2020年06月29日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6月28日上午,公共管理学院“课程思政”建设项目启动会在逸夫楼7028会议室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刘营军出席并讲话,他充分肯定了学院开展这项工作的重要性,要求学院要提高工作站位、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方案、狠抓工作落实,并且希望公管学院可以扎实推进、长期坚持课程思政建设,培养出一代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公管人。会议由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冯淑怡主持。

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郭忠兴介绍了会议背景,并就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谈了体会与思考。郭书记在对纲要进行解读时强调,教师在进行“课程思政”建设时要不断思考,根据专业实际情况进行灵活调整,“课程思政”建设可以为学院和学科建设奠定良好的基础,有助于促进教学质量的提升、教学方式的转变,更好完成学院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校党委宣传部刘勇部长对于公管学院开展“课程思政”项目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并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希望教师可以积极挖掘专业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并融入到专业教育中;二是希望公管学院能够打造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为课程思政建设的推进提供更优秀的素材。刘勇部长还表示,学校宣传部会大力支持公管学院“课程思政”项目的建设。

校教务处丁晓蕾副处长也对公管学院“课程思政”项目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在会上介绍了学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建设的政策及下一步的计划。丁处长表示,学校将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力度和建设规模,并对大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学院给予更多支持。同时学校将“课程思政”开展培训会和研讨交流会,帮助教师更好开展“课程思政”建设。丁处长还指出,教师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应结合专业建设,思考需要讲什么、用什么指导思想、做出哪些修改。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朱娅副教授和园艺学院房婉萍教授分别从思政课程专业教师和专业课程教师的角度进行了经验分享。朱娅老师认为,任何专业课程蕴含的情感、态度、价值观都会嵌入到专业知识的教育当中,每一位老师都承担着育人责任,都应该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构建起大思政格局。房婉萍老师以“秾味思政——茶香里的初心与使命”为题,分享了关于“课程思政”建设的经验与心得,以茶文化课程的开展为例,提出高校老师本身的思想观念会对学生的思想观念及人生道路产生极大影响,“课程思政”建设需要得到重视。

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郭贯成对学院“课程思政”项目的申报安排进行了简要介绍,鼓励学院各专业教师积极参与申报,并就申报注意事项进行了重点说明。

研究生院党委工作部部长姚志友也到会指导。公管学院领导班子和各系系主任及党支部书记参加了现场会议,学院老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参加会议。据悉,我院在全校率先启动院级“课程思政”项目建设,旨在贯彻学校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要求,强化学院“立德树人”使命,达成深挖课程思政内涵、提炼专业特色共识,提高专业课教师对课程思政内涵、体系与举措的认识,促进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效融合,营造“课课有思政,人人能育人”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