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动态 > MPA > 正文
美国马里兰大学丁成日研究员讲座成功举办
  • 日期:2016年04月12日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2016年4月10日下午15:00,第四十九期公共管理讲坛在逸夫楼7021成功举行。本期报告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马里兰大学城市研究和规划系教授(终身)丁成日城市理性增长国家中心研究员。报告主题为“中国快速城镇化过程中的土地问题、起因及其作用—政策困境和未完成的改革”。报告由公共管理学院石晓平院长主持。2015级MPA春南农班、土管系部分教师及硕博士研究生1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开始前,石晓平院长致辞并简要介绍了丁成日研究员。丁成日1996年获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城市规划系区域规划哲学博士,先后在美国克里夫兰州立大学、德克萨斯州A&M大学、马里兰大学任教。研究领域包括城市经济学、城市政策、土地政策、城市规划、城市管理、政策和规划分析、城市交通等。在城市政策、城市经济、城市发展、城市规划、土地科学、房地产税等方面有着独特的见解,发表的文章广泛地被引用。曾被世界上最著名的《经济人》杂志采访,专门论述中国土地制度的改革与发展。在国际一流杂志上发表三十多篇论文(英文),已出版《城市经济与城市政策》、《城市空间规划:理论、方法和实践》、《城市增长与对策---国际经验与中国发展》以及《世界巨(特)大城市发展---规律、挑战、增长控制及其评价》四部专著。合著专著有《城市规划与空间结构---城市可持续发展战略》、《城市规划与市场机制》、《Emerging Land and Housing Markets in China 》《Important Issues in the Era of Rapid Urbanization in China》、《Smart Growth for China》等,在国内学术期刊上发表文章近60篇、多篇内部报告和媒体杂志采访等。自2001年起全面负责美国林肯土地政策研究院中国部和马里兰大学中国土地政策与城市发展部的创立(中国部成立于2003年,为发起人和创始人),并领导和全权负责。主持和负责过许多有影响的项目。许多研究成果受到中国高层决策者(国家领导人)的重视。人民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等都有专版或转载研究成果和观点。新华文摘转载研究论文。多篇论文以研究报告的形式发表在权威机构的内部刊物(如财政部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丁成日就“中国快速城镇化过程中的土地问题、起因及其作用——政策困境和未完成的改革”作了约2个小时的报告,报告分为一下几个部分:首先简要介绍在中国土地承担的主要角色与功能,指出了土地在经济增长、地方财政收入、宏观经济政策、食品安全等方面所扮演的角色,并提出了在城市扩张过程中出现了由于经济和财政分权所引起的地方恶劣竞争、地方保护和宏观经济政策失灵等现象,直截了当引入报告主题;然后提出了中国在城镇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所面临的主要的几个土地问题和政策困境,一是“土地腐败”问题,如地方政府寻租行为,地价“私占”集体土地,政府人员受贿等;二是征地问题,包括征地过程中政府与农民的冲突,征地安置补偿等;三是,土地利用低效问题,如旧城区土地利用低效闲置严重,城市增长边界划定不合理等;四是房地产泡沫问题,如房价的波动陡升陡降,房地产市场的投机,以及政府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效果并不显著等;紧接着从理论和经验角度对这些土地问题的成因进行了细致的分析,指出了当前我国在城市规划、城市管理模式、房地产市场调控等方面的不足;最后,丁成日结合自身研究,就如何定义公共利益,土地增值的归属,农村房地产市场的开发,城市边界的合理划定等方面发表了独特见解,提出了中国在应对城镇化过程中土地问题和困境的解决思路和方案,给在场师生的研究带来诸多启发。

报告结束后石晓平院长就此次报告内容作了小结,几名师生争相发问,互动环节丁成日就小产权房、房地产价格调控等问题进一步解释,指出在土地管理中应该承认差异性,避免一刀切,因地制宜地分析具体问题,从而实现城镇化进程中土地资源的最佳配置。最后报告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据悉,“公共管理讲坛”系列专题讲座是对公共管理在职研究生的特点而开设,通过邀请国内外公共管理资深专家学者及政府管理部门学者型官员做主题报告,介绍公共管理的理论前沿与实践发展趋势。旨在培养能够运用公共管理理论、方法解决公共事务和公共管理领域实际问题的高层次、复合型、应用性公共管理专门人才。迄今为止已成功举办四十九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