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公告 > 行知论坛 > 正文
“行知学术论坛之专家讲座”21-22学年第六期
  • 日期:2022年03月30日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报告主题:知识溢出存在“边界效应”吗?——来自中国街道尺度专利引用数据的证据

报 告 人:刘修岩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4月1日(周五)19:00

腾讯会议:954 909 538

报告人简介:刘修岩,东南大学青年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东南大学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区域经济与城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江苏省“青年社科英才”,兼任中国区域科学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区域科学协会空间分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新经济地理学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学科建设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经济学年会城市与区域经济专业委员会委员。《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财贸经济》等杂志匿名审稿人,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世界经济》《经济学(季刊)》《经济学动态》《财贸经济》、Habitat International, Applied Economics、Review of Development Economics、China & World Economy、Applied Economic Letters、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6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2部,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以及省部级纵向科研项目30余项,获得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在内的省部级奖励6项。

报告摘要:行政边界壁垒使得地区间相互交流出现隔阂,阻碍了隐性知识的流动,最终影响区域一体化发展与经济增长。本文基于中国1985-2019年的专利数据、街道边界矢量数据等,构建了街道尺度上的引用配对空间数据集,尝试识别区县、城市以及省份行政边界壁垒所导致的知识溢出“边界效应”。研究发现,在控制了其他条件后,从属于不同区县、城市以及省份的街道,其相互间的专利引用显著受到抑制,这意味着知识溢出存在着明显的“边界效应”。上述结论经过系列稳健性检验后依然成立。进一步分析后发现,知识溢出的“边界效应”随着时间的推移呈现先上升后下降的倒“U”型趋势,而且在东中西及南北之间也表现出显著的空间异质性。此外,地区间方言距离的增加会加剧行政边界壁垒导致的知识溢出阻隔,而修建高铁等现代化交通基础设施则能够显著降低“边界效应”;同时,“撤县设区”等一体化政策也有助于削弱城市内部的边界效应。本文从知识流动的视角考察了中国行政边界壁垒效应的存在性、强度及演变趋势,为区域一体化政策的制定提供了有益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