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公告 > 行知论坛 > 正文
行知学术论坛|《知识溢出存在’边界效应‘吗?》成功举办
  • 日期:2022年04月04日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2022年4月1日,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交流活动于线上举行。东南大学国家发展与政策研究院副院长,区域经济与城乡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青年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刘修岩教授受邀作题为“知识溢出存在‘边界效应’吗?”的报告。本次讲座由我院蓝菁教授主持。学院200多名师生积极参与,学术氛围浓厚。

刘修岩教授以中国1985-2019年的专利数据、街道边界矢量数据为切入点,提出“知识溢出存在‘边界效应’吗?”的问题,接着构建了街道尺度上的引用配对空间数据集,尝试识别区县、城市以及省份行政边界壁垒所导致的知识溢出“边界效应”。他介绍到,在控制了其他条件后,从属于不同区县、城市以及省份的街道,其相互间的专利引用受到显著抑制,这意味着知识溢出存在着明显的“边界效应”。刘修岩教授通过此报告从知识流动的视角考察了中国行政边界壁垒效应的存在性、强度及演变趋势,为区域一体化政策的制定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报告结束后,蓝菁教授提出“方言距离”的问题与刘修岩教授进行交流,部分硕博研究生们也积极地参与了讨论。最后,蓝老师对刘修岩教授的生动报告表示感谢并期待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交流合作。至此,本次行知学术论坛之专家讲座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