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公告 > 行知论坛 > 正文
“行知学术论坛之专家讲座”21-22学年第七期
  • 日期:2022年04月06日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报告主题:中国农地流转研究的一个框架:从产权到治理

报告人:郜亮亮

腾讯会议:320442036

报告时间:2022年4月8日(周五)19:00

报告人简介:

郜亮亮,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土地经济研究室主任、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博士生导师。2020年获“中国社会科学院青年英才”荣誉称号;农发所2016-2020年度科研岗位先进个人。主要社会兼职:中国县镇经济交流促进会秘书长。在《Agricultural Economics》、《China Economic Review》、《China & World Economy》、《China Agricultural Economic Review》、《经济学(季刊)》、《管理世界》、《中国农村经济》和《新华文摘》等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出版专著5本。主持国家自科基金课题、国家社科基金课题,承担中财办、中农办、农业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等部门委托交办课题多项。

报告摘要:

对中国农地产权制度和农地流转发展对农户长期投资行为进行了系统介绍。利用全国六省2000和2008年两年追踪调研数据,对自留地、责任田和转入地的产权特征及其变迁进行了详细考察,并对这些产权特质对农户长期投资(有机肥)的影响进行了实证分析;同时借用威廉姆森交易成本理论对中国农地流转早期“亲属间流转盛行”这一特点进行了解释和实证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