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公告 > 行知论坛 > 正文
行知学术论坛之专家讲座《质性研究的数据分析与论文写作》成功举办
  • 日期:2022年09月27日
  • 编辑:公管学院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为帮助师生拓展学术视野,了解质性论文的写作与投稿,9月26日下午2:30,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吴少微老师应邀主讲,为我院师生作主题为“质性研究的数据分析与论文写作”的学术讲座。此次讲座由公共管理学院肖哲老师主持,以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展开,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的杜焱强等三位老师也一同出席,吸引了上海交大、华东理工等170余名师生广泛参与,学术氛围浓厚。

undefined

讲座伊始,吴少微老师将量化研究和质性研究做比较,认为后者需要解决在收集、解释数据时的规范性问题,从而展开了对质性研究的数据分析的报告,介绍了研究的常用工具—扎根理论,并结合示例对扎根理论的编码方法进行讲解。其次,在质性论文的写作和投稿方面,吴老师以共建园区为例,认为质性论文的写作应该源于实地调研,紧扣研究问题,选择合适的理论框架,并且在投稿过程中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拔高论文层次。最后吴老师就质性研究的优缺点进行了总结。


讲座结束后,三位老师与吴少微副教授进行了积极的学术互动和探讨,线上和线下的同学们也抓住宝贵机会踊跃提问,其中博士生金铂浩同学就编码体系的风险规避问题与老师展开交流,吴老师也对所提出的问题一一详细地解答,现场氛围活跃。

undefined

讲座的最后,公共管理学院肖哲老师总结道,在这场讲座中,吴少微老师不仅以教师的身份向大家介绍了科学规范的研究方法,还以投稿人的身份分享了论文写作的心路历程,使得我院研究生对于质性研究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也对同学们未来的论文写作具有一定启示。此次的学术讲座活跃了我院的学术氛围,激发了师生的学术兴趣,有助于我院探寻前沿学术研究领域和开展进一步的学术研究活动。至此,本次行知学术论坛之专家讲座在大家的积极参与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