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公告 > 行知论坛 > 正文
行知学术论坛之专家讲座《心理服务助推社会治理与乡村振兴》圆满结束
  • 日期:2022年12月04日
  • 编辑:潘兴雅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随着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社会治理、乡村振兴等公共管理领域心理服务重要性日益凸显。为了帮助我院师生拓展学术视野,了解目前在社会治理层面存在的多种模式。1130日下午1430,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副所长陈雪峰研究员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心理服务助推社会治理与乡村振兴”的报告。本次活动由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知学术论坛和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主办,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生会协办。本次讲座报告共有163人参加,吸引了北京师范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师生参加。由我院冯彩玲教授全程主持。

                       

50B93

                

陈雪峰研究员首先回顾了金善宝院士和潘菽院士的经历,回想到自己从南农求学到中科院心理所应用心理学专业(人力资源管理方向)硕博连读的故事,心怀感恩。

报告从心理服务与社会治理、心理服务与乡村振兴和公职人员的心理建设三方面展开。陈雪峰研究员介绍了社会治理的重要性、内涵和历史演进,以及心理学研究如何支持社会治理。然后分析了内蒙古库伦旗的“志智双扶”中贫困人口的脱贫难点,具体介绍了目前在社区和乡村内部存在的多项服务措施,比如乡村居民服务能力提升模式,关注贫困人口和乡村应急服务模式。公职人员更要在社会治理实践过程中掌握和运用心理服务,做到真正为人民服务。通过指导和改善个体、群体、组织和社会的行为,切实增强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后,陈雪峰研究员介绍了跨文化验证和自我决定理论,及其在公共管理领域中的应用


3A38F

1108A

北京交通大学的鲁小华博士在会上与陈雪峰研究员探讨了自我决定理论如何影响不确定管理。陈雪峰研究员认为需要从两个方面来理解,第一个是未来工作特征的不确定性,具体到某一特征中如何削减不确定性的影响;第二个是疫情所带来的不确定性,通过风险地图等视角解读目前大众对疫情态度的变化。最后,冯彩玲教授从国家背景、社会治理变革和乡村振兴贫困人口类型等总结了本次报告内容。

至此,本次行知学术论坛之专家讲座在大家的积极参与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