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公告 > 行知论坛 > 正文
第十届江苏省公共管理院长论坛暨2022年江苏省公共管理学科行知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圆满落幕
  • 日期:2022年12月05日
  • 编辑:潘兴雅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12月4日,以“共同富裕背景下的国家治理创新”为主题的第十届江苏省公共管理院长论坛暨2022年江苏省公共管理学科行知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在南京农业大学学术交流中心成功举办。此次论坛依托江苏省管理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和江苏省公共管理学科联盟,由中国资源环境与发展研究院、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营军教授,江苏省管理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仲伟俊教授,江苏省公共管理学科联盟理事会理事长、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孔繁斌教授和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石晓平教授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本次论坛开幕式由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冯淑怡教授主持。

10BF2

开幕式照片

上午9点,第十届江苏省公共管理院长论坛暨2022年江苏省公共管理学科行知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在南京农业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十一楼报告厅正式拉开帷幕,线上同步直播。首先由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冯淑怡教授介绍到场的领导和嘉宾。冯院长对现代公共管理的重大议题和行知学术论坛的历史沿革与时代背景进行了阐述,并对参加本届盛会的专家学者致以诚挚的感谢。刘营军教授、仲伟俊教授、孔繁斌教授、石晓平教授分别致辞,对公共管理学科未来进行展望,同时预祝学术创新论坛顺利举办。开幕式结束后,各位嘉宾前往学术交流中心一楼合影留念。

13FBF

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冯淑怡教授主持

11996

南京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刘营军教授致辞

FE23

江苏省管理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仲伟俊教授致辞

120F9

江苏省公共管理学科联盟理事会理事长、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院长孔繁斌教授致辞

118DF

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石晓平教授致辞

1B841

嘉宾合影

上午的主题报告环节,由江苏省管理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玉林教授主持。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的孔繁斌教授、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的王增文教授和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蓝菁教授作大会主题报告。

14E4C

江苏省管理学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张玉林教授主持

孔繁斌教授作了以“全过程人民民主在行政体制改革中的运用”为主题的报告。孔教授从民主理论的时代性和时代化出发,指出当前政治实践情景正在向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转变,使得广大研究生们对人民民主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16315

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孔繁斌教授报告

接下来,王增文教授带来了以“权责编织社会——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的社会理念重塑”为题的报告。王教授基于经济政策、公共政策和社会政策“本质属性”和“价值属性”的辩证思考,指出社会保障被赋予了共同富裕的使命,需要通过社会类属真实建构社会共同体。报告内容丰富详实,使得大家对高质量的社会保障发展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14884

武汉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王增文教授报告

最后,蓝菁教授带来了以“中国省市共同富裕排行榜:基于人民幸福感的指标体系构建及测度”为主题的报告。蓝教授指出,共同富裕指标体系构建涵盖了“富裕”指标,如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生态环境、社会环境和公共服务;以及可持续指标,如“富裕”可持续性和“共同”可持续性。报告启发大家对人民幸福感的指标体系构建及测度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

13208

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蓝菁教授报告

报告结束后,公共管理院长论坛理事会在学术交流中心六楼会议室举行,江苏省各高校公共管理学科与会嘉宾参加讨论。此次院长理事会讨论了公共管理学科前沿发展方向,加深了江苏省内高校公共管理学科之间的联系,决定第十一届江苏省公共管理院长论坛由南通大学举办。

15C14

理事会照片

下午进行的分会场论坛前期得到了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及科研机构研究生的广泛参与和积极投稿,收到240余篇稿件。经专家评委老师择优遴选入围本次论坛的41名研究生分别就“土地政策创新与共同富裕”、“国土空间规划与空间治理”、“行政管理改革与发展”以及“农村社会保障与教育发展”四个主题,在线上线下进行交流汇报。论坛组委会邀请了长期从事各相关领域研究的专家学者进行现场点评,共同探讨学术热点问题。

 1408DAC06

第十届江苏省公共管理院长论坛暨2022年江苏省公共管理学科行知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闭幕式在南京农业大学学术交流中心十一楼报告厅举行。闭幕式由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刘晓光副教授主持。首先,各分会场点评嘉宾代表对下午汇报情况进行总结;接着,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书记张树峰副教授宣读了经过专家组最终评审后的获奖人员名单;最后,闭幕式举行了会旗交接仪式,第十一届江苏省公共管理院长论坛的举办方南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姜朝晖教授向大家发出了邀请。

此次论坛探寻了新时代公共管理学科的发展方向,推动了省内公共管理学科的专业建设,扩大了公共管理学科影响力,增进了本省高校公共管理学科之间的联系,提升了公共治理领域的人才培养质量。至此,第十届江苏省公共管理院长论坛暨2022年江苏省公共管理学科行知研究生学术创新论坛圆满落幕!

获奖名单

 

11F7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