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术公告 > 行知论坛 > 正文
行知学术论坛之专家讲座《基层干部主动变革的行为机制研究》圆满结束
  • 日期:2022年12月09日
  • 编辑:学术部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而要实现社会治理创新,必然要通过作为政府行为主体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动变革行为来落实和体现。特别是随着社会治理的重心向基层下移,基层干部创新和变革的重要性日渐凸显。

127日晚上7点,我院邀请到亚洲组织与员工促进协会常务理事、劳动经济学会职业开发与管理分会理事、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曲如杰副教授,作了以基层干部主动变革的行为机制研究为主题的报告,会议由我院周蕾副教授主持。此次讲座由公管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主办,吸引了230余名师生线上参与。

14049

曲如杰副教授结合心理学通过研究背景、研究综述、研究问题、实证研究四个方面进行了“基层干部主动变革的行为机制研究”分享。研究背景上,从实践、理论层面指出随着新时代对政府治理改革与创新需求的不断增强,如何激励广大县乡基层党政领导干部担当创新、主动变革成为了新时代发展的新要求。探讨了基层干部主动变革行为的主要影响因素,包含了领导风格、繁文缛节、差错管理氛围、主动变革行为、认知复杂性、亲社会导向。根据影响因素提出了对应的研究问题,主要有基层干部主动变革的机制、路径,不同领导风格对基层干部主动变革的影响、不同个性特征基层干部在面临同样因素的反应等。最后,曲如杰副教授结合研究模型、研究方法展示了“博弈式领导对基层干部主动变革行为的影响研究”、“繁文缛节对基层领导干部主动变革行为的影响研究”两个研究内容。

141F7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抓住宝贵的机会踊跃提问,就如何有效研究基层干部主动变革行为、研究框架的建立、研究内容选择方向的原因等方面与曲老师进行了积极的学术互动和探讨,现场学术气氛活跃。

此次活动促进了师生间的学术交流沟通,加强了与外校间的学术合作,学习了如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社会创新治理”。拓宽了我院学生的知识领域,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

至此,本次公共管理学院特邀专家在线学术讲座在大家的积极参与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