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学术报告 > 正文
《World Development》主编廖川博士线上学术报告顺利举行
  • 日期:2021年10月14日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2021年10月13日下午,公共管理学院线上系列学术报告第一期顺利举行。经济学和发展领域顶级期刊《World Development》主编、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助理教授廖川博士应邀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Spatial Science of Human-Environment System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的学术报告。我院欧维新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学院土地资源管理等专业的老师和研究生共300余人线上参与了本次报告。全体师生认真听取讲座、积极交流,整场报告学术氛围浓厚。

讲座一开始,廖川博士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教育和科研工作经历,与我院的联系以及与符海月副教授的合作研究情况。重点和大家分享了自己近期担任《World Development》主编工作的心得,介绍了《World Development》期刊的选题方向、期刊建设情况、以及投稿和审稿环节的经验。《World Development》作为关注发展问题的交叉学科的期刊,致力于探索如何提高人类福祉,解决包括贫困、失业、健康、环境等与其相关的问题。

随后,廖川博士向大家分享了自己对于“可持续发展的人与环境系统的空间科学”的研究,介绍了“Human-environment system coupling and dynamics”、“Big data for natural resources management”、“Urban green space and health”、“Sustainable energy transition”、“Land use and land tenure change”五方面研究内容。重点介绍了土地利用与权属关系变化领域的研究,讲解了为什么土地交易会成为一个全球性问题、以及已有研究对此缺乏关注的原因,进而介绍了如何从区域、国家和全球层面回答该问题。区域层面,土地交易将影响农户的生计和区域的土地利用情况。国家层面,主要是土地交易的环境影响,廖老师结合自己的实证研究,详细讲解了土地交易对森林退化的影响,包括对于空间倾向得分匹配、google earth engine等前沿方法和分析工具的应用、土地交易造成的森林退化影响的实证结果证据等。全球层面的主要问题是土地交易和权属变化的社会环境驱动因素、及其产生的气候变化影响,廖老师展示了解决该问题的大数据应用、分析过程与结果、并基于此提出缓解其环境影响的政策手段。

廖川博士对于人与环境系统、可持续发展领域的研究,对于区域、国家、全球不同尺度的分析,对于大数据及前沿分析方法的运用,以及交叉学科视角的研究思路等,都极大地启发和扩宽了我院师生的研究视野,激发了研究兴趣与热情。

最后讨论与交流环节,廖川博士热情地回应了同学和老师们提出的问题。我院院长冯淑怡教授对廖川博士的分享表示感谢、并期待与廖川博士未来能够有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分享了自己听报告过程中所产生的感悟。欧维新教授对廖川博士的讲座进行了总结,并鼓励研究生们以《World Development》为目标多发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