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MPA > MPA新闻 > 正文
科技支撑农业发展,规划引领乡村未来——公管学院-白马园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揭牌仪式顺利举行
  • 日期:2019年12月02日
  • 编辑:
  • 浏览次数:
  • 【字号:
  • 打印本页

江苏南京白马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揭牌

2019年11月28日,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江苏省南京白马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创中心举行。江苏南京白马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主任杨兵、副主任张震宇、南京农业大学白马基地建设办公室主任陈礼柱、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郭忠兴教授、院长冯淑怡教授、园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张亲翔、园区科技人才局副局长史秋峰、白马镇镇党委委员李洪林等领导出席揭牌仪式。学院瞿忠琼、李欣、刘红光、胡畔等教师代表及2018级MPA行政管理B班全体师生共6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仪式由南京农业大学白马基地建设办公室主任陈礼柱主持。

揭牌仪式上,张震宇副主任和冯淑怡院长分别致辞。张震宇代表白马农业科技园区对公共管理学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南京农业大学作为入驻园区的高校之一,在增强园区农业科技创新能力、发展智慧农业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公共管理学院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的建立必将给园区带来新的资源和力量,园区也将为学院科研与实践做好服务工作。冯淑怡代表公共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向园区升级为江苏南京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获得国务院批复表示祝贺。她强调,公共管理学院全体师生将以此次揭牌仪式为契机、为起点,加强与白马园区的深度交流与合作,为建设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积极贡献。随后,杨兵主任和郭忠兴书记共同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揭牌。

“白马园区教学科研实践基地”的建立为“院-园”同成长、共发展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双方将在创新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人才交流培养、产学研结合、支持园区发展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积极争创一流南农公管教学科研实践基地,为现代农业发展带来“全新动能”。

2018级MPA行政管理B班师生“科技支撑农业发展,规划引领乡村未来”主题社会实践调研

公共管理学院师生一行到白马园区科创中心规划展览馆、南农白马基地以及驻园企业等进行了实地调研。

在展览馆,师生们深入了解了白马园区紧紧把握发展机遇,落实一系列改革措施,升级成为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历程;体会到白马园区“园镇合一、以园为主”的管理模式以及“农业科技创新+产业集群”的发展路径对构建现代农业全产业链起到的重要推动作用。

在南农白马基地,陈礼柱主任及董淑凯老师为公管师生们进行了详细介绍。师生们参观了高标准实验田、动物实验基地、智能实验温室、国家重大农技推广服务试点、梨产业中心、植物表型组学联合研究中心等教学与科研试验用地,了解了基地在教学、科研、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起到的积极作用,以及为打造现代农业高新技术产业园和环境友好生态园所作的努力。

在园区农业科技企业深能集团,师生们参观了深能集团农光互补及智慧植物工厂。光伏太阳能板下,植满花卉苗木,光能发电、作物种植、采摘休闲,组成奇妙的“一二三产联动”。智能玻璃温室大棚项目,立体无土栽培生菜、菠菜、冰菜、小白菜等,大棚内起床架屋、层层叠翠、生机盎然。师生们边参观边听取了企业经营业务及经济效益情况介绍,了解企业选择入驻白马园区的原因及园区提供的优势资源等。

调研结束后,学院领导、师生一行与园区相关领导开展主题调研座谈会。座谈会气氛热烈,学术氛围浓厚。座谈会上,2018级MPA行政管理B班的同学根据参观调研感受,结合工作岗位实际,就如何推动乡村振兴、实现三产融合发展、农村土体流转整合以及园区科技人才引进等方面与园区相关领导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同时,参加调研的老师也结合研究领域对园区发展提出了积极引导企业参与、建设环高校农业创新圈等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座谈会最后,园区管委会张震宇副主任和南农白马基地陈礼柱主任对公共管理学院引进优质资源、助力园区发展表示热切期盼,郭忠兴书记承诺将积极发挥公共管理学院学科优势,积极推动“院-园”合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学院师生对绿色智慧农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对农业科技园区治理下的乡村振兴模式有了更深的理解,同时也为公共管理学院今后在推动农业科技园区发展提供了理论研究方向。下一步,公共管理学院将加强对园区发展动态变化趋势跟踪以及相关支持政策梳理,从土地资源利用管理,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以及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乡村振兴视角下农业园区模式治理等方面开展理论研究及实践探索,促进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地区发展实际的农业科技园区类型、模式与综合决策的系统研究及其成果应用。